胡孟青
胡孟青

醫生媽咪 集理性感性於一身

發佈時間: 2017/01/11

王語嫣,《天龍八部》中女主角之一,性格溫婉嫻淑、斯文端莊而不失天真幽默,許嫣(Melody)醫生人如其名,嫣然笑語間,我們很難想像自己會有機會接觸或幫襯她,皆因她是一位病理科醫生。

在出版新著作《醫生新手媽》之前,她已出版了兩部病理科醫生手記著作︰《徘徊生死血肉文字間》和《人間春暖細味杏林情》,內容自然是圍繞她的日常工作。

但其工作病理科即係搞邊科?原來包括解剖屍體,找出死因,及從人體器官研究病理,例如醫生為癌症病人於手術室取出部分癌細胞組織,病理科醫生就會即時為組織進行化驗,判斷是良性抑或是惡性,再即時決定餘下的手術應該如何進行。

正因為工作範圍時刻要接觸死亡,Melody更懂得珍惜生命的意義,從其於《經濟日報》專欄「醫生媽咪」的字裏行間,讀者深深感受到她對人與事細緻的觀察力和洞悉力,醫科、理科生看人看事皆慣於側重理性,執筆記錄日常親子育兒點滴要求的卻是感性,她以親切、真摯、細膩的筆觸,令讀者愈看愈愛追隨她的所見、所思、所想,享受對她所身處領域得以大開眼界,再從文章引發而來的反思,又是另一番滋味。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