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出於籃

發佈時間: 2017/01/11

本文和讀者見面時,我應該身處北京國展中心的圖書展銷會上。

我的校園運動小說《青春出於籃》剛由「江西人民出版社」在內地首次出版。由於出版社參加在北京舉行的全國圖書展銷會,故要求我(不是邀請我,我不夠資格被邀請,哈)到場出席發布會和簽售講座。

1999年,這本書在香港出版,其實已是上個世紀的作品了。雖然不是甚麼名著,但這17年來,它除了為我帶來一個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一齣以其為藍本的電視劇之外,更為我帶來最寶貴的收穫--認識了許多讀者朋友,有的甚至成為了好友。

這些年來,一直都有年輕人(也有少數中年)在第一次見面時對我說:「我讀中學/小學時看過你的《青春出於籃》……」

這一次《青春出於籃》能夠在內地出版,也是因為好朋友留荷和遲女士的牽綫,以及「江西人民出版社」的辛老師大力幫忙。這一次我沒有要求任何版稅,因為我覺得住在南昌的老媽應該會很高興--終於能夠在內地的書店看到她兒子的書,而且還是由家鄉的出版社出版。

所以,這一次的北京新書發布會,老媽也會和弟弟從南昌千里奔波趕來。我知道以我近乎零的知名度,當天不會有多少人到場,所謂的新書簽售只是一個宣傳儀式而已。但有平時難得一見的親人在旁,已勝過萬人空巷。

也無懼霧霾滿城!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陳葒 慈善教育機構「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