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求祈」絕對不「求其」

發佈時間: 2017/02/17

延續大年初七人日兼立春大好日,參加恒基集團重臣孫國林先生「求祈七十」壽宴之所見所聞。

有謂「擺酒容易請客難」,尤其香港地,不是你出請柬就有人真心到賀。看城中不少畀面派對,到會者打完卡、影完相已離場更是常見。印象深刻,是當晚嘉賓雲集政、商、學界與藝術領域,位位坐足全程,新正頭,難得也,足見孫公相知滿天下。當晚所見,同桌賓客中有剛從農曆年假期外遊趕返港赴宴者,正如當晚許冠文也特別為赴宴而改返港機票,何謂私交甚篤,於此可見一斑,都是孫公一向真心誠意待人累積而來的高誼濃情。

孔子有云七十而從心所欲,孫公以「求祈七十」為壽宴主題,賓客都對請柬上「《求祈七十》不踰矩,且與知己話平生」的意境很有感覺,關鍵在「求祈」二字的意義,既然隨心所欲,反映主人家不要複雜、不要離地,有祈求之意境,隨便卻不求其是但,源自無心插柳閃過的一絲靈感,話說絞盡腦汁為孫公壽宴草擬名稱命題的黃小雲女士,曾在星島集團工作了廿一年,自2001年至今,一直是孫公旗下的中文書記,即文膽,文字功力深厚,花盡心思為孫公考量,悟出《松齡鶴語喜傾樽》及《快慰平生樂添籌》,意境亦極盡古雅,惟孫公希望當晚壽宴調皮輕鬆一點,加上趕印請柬,遂於電光火石間觸動一句︰「求其」啦!即成為「求祈」之由來,簡直是神來之筆!當晚更有朋友擬向孫公借用此甚具典故之絕句,孫公當然無任歡迎。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