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你

發佈時間: 2016/07/28

近日港股已上試過222,是今年新高。但中、美股市都有些淡友大放淡,錄下給各位參考。

據《彭博社》報道,MACD指標顯示,有將近一半的上證綜指成分股釋放賣出訊號,高於兩周前的5%。

上次看空訊號比例如此之高是在4月份,隨後大盤跌了9%。

有數據顯示,作為世界規模最大的股市,美國是典型的機構市,其成交量的75%以上都是由機構投資者來完成的。與此相反,中國A股市場雖然是世界規模第二大的股市,但它是典型的散戶市,幾乎90%的成交量都是由個體投資者(散戶)來完成的。

A股市值規模雖大 仍屬散戶主導

美國股市最大的機構投資者是公募基金和私人養老金。截至2015年底,美國國內股票總市值為26萬億美元,美國私人養老金(相當於中國的企業年金和職業年金)資產為24萬億美元,接近股票總市值,遠大於美國的GDP。美國公募基金淨資產約為15萬億美元。如果說,公募基金是支持美國機構市的最重要力量,那麼,私人養老金則是支撑美國公募基金發展的最大功臣,因為美國一半的公募基金資產都是被私人養老金持有的。美國私人養老金還是債券及股票的重要投資者。

因此,公募基金和私人養老金是美國股市乃至整個資本市場的中流砥柱和超穩定器,這一切正是美股慢牛短熊的堅實市場基礎。

相比之下,2015年底,中國A股總市值約為53萬億元,但公募基金淨資產僅為7.2萬億元,企業年金總資產少得可憐,僅為0.95萬億元,公募基金只有股票市值的1/8,企業年金總資產僅佔股票市值的1/53。相比之下,公募基金及私人養老金作為我們的機構投資者代表,力量仍然十分單薄。因此,A股市場目前只能是散戶市格局。

美股方面亦有人喊過高,《鳳凰財經》有如下報道:

從圖一可見,「恐懼與貪婪」指數目前已幾乎來到2年來最高的「極度貪婪」水準,顯示投資者心態恐怕太過安逸,面對意外負面事件爆發時,信心可能不堪一擊。

其次,美股「恐慌指數」VIX及其他反映股市波動性的指數,目前也被指為展現出過熱迹象。從圖二可見,追蹤美股短期趨勢的14日波動指數(14-day Choppiness Index)本周一已翻落至1996年2月12日以來新低,意味漲勢即將趨平。

美股恐成強弩之末 短綫或會回落

14日波動指數降至低點,意味美股的單向走勢已相當疲累,需要注入相當大的能量才能突破。例如20年前該指數創新低時,美股等了3個月才再衝新高。因此,目前美股漲勢可能即將回跌。

VIX指數愈是徘徊在12點以下,美股下跌的機率便愈高;以目前VIX處於11點左右來看,該指數繼續下跌的機率只剩20%,意味已接近底部。換句話說,在「恐慌指數」翻漲機率較大之下,美股能否維持高價令人懷疑。

即便指數不預期美股長期下跌,但看來短綫仍該回落。從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的美股買/賣權比率(CBOE put/call ratio)走勢,來窺探市場多空看法。圖四可見,美股買/賣權比率5日移動均綫正衝上樂觀高峰,根據過去經驗,這預告美股將下跌。

假如A股跌,美股又跌,則恒指又會否被累一累呢?小心。(註:筆者此文成於周二晚)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