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環開餐 $60「小熊貓」有機酸香草麵包

發佈時間: 2017/01/20

中環美食多籮籮,筆者是次由德輔道中出發,先走進都市中的森林,品嘗以快餐形式經營的素食店;然後轉個彎到域多利皇后街,享受平民版龍蝦宴;再走進租庇利街小巷吃個特色手工Bagel;最後返回德輔道中,歎歎新派點心,為這趟中環搵食之旅畫上完美句號。

1. $60「墨西哥灰熊」烤有機全麥卷餅(Home Eat To Live)

素食不再單單只為信仰,當中更包含養生、環保與維持生態平衡的理念,筆者自小有茹素習慣,雖不是全素者,但素食令到味蕾多姿多采,再不是印象之中多油多炸的食物。近年不少有心人將素食不斷改進,樣樣都可「上大枱」,味道更不輸蝕。

「Home Eat To Live」是快餐形式的素食店,老闆Christian生於香港,後來到美國生活。長大後對自己出生地有好大興趣,因此回流。這位茹素者說︰「我食素多年,唔單止對身體好,其實對環境亦有莫大嘅好處。我特別將每款菜式都改為瀕臨絕種動物嘅名稱,希望引起客人關注。」

Christian花了很多時間設計菜單,同時強調採用本地、有機、可持續的食材。筆者首推「墨西哥灰熊」,有機麥餅由自家大廚搓出來的,味道香濃,皮薄煙韌有口感,餡料以豆類為主,醬汁味道也特別,清新又飽肚。另外,「小熊貓」有機酸麵包,麵包挺身,加上清新的醃時菜,以及作點綴的羅勒,層次感無限提升。

Home Eat To Live

地址:中環德輔道中77號盈置大廈地下G01及101號舖

電話:2777 4777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8am-10pm、星期六及日,10am-10pm

2. $88龍蝦孖寶(龍蝦寶寶)

「食龍蝦,還要在中環?一定好貴了。」筆者今次介紹的「龍蝦寶寶」,定必性價比高,嘗過也會回味兼覺得抵食。店舖煮理人之一的Eddy,做過不同高級酒店的總廚,更曾開過知名私房菜。他說︰「大部分人覺得龍蝦唔係親民嘅食材,而我就想用自己嘅專業,將龍蝦烹調為親民的美食。」

推介美食之一的「龍蝦孖寶」,包含龍蝦腸粉與龍蝦碗仔翅,Eddy對豬腸粉有情意結,皆因小時候曾幫叔叔賣腸粉,但他選擇幼身的腸粉,將龍蝦汁的精華吸盡,再加上自家炒的蝦米,三者做出帶鹹香的地道小吃,親切得來又夠創新。

龍蝦寶寶

地址:中環域多利皇后街13號地舖

電話:3622 1246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11am-8pm、星期日休息

3. $70Hummus Veggie(Bagel Alley)

離開域多利皇后街,向前走,可找到近來大熱的「Bagel」專門店。在租庇利街小巷,就有一間手工「Bagel」店,店主正是本地著名網上Bagel專門店Bagoes的創辦人之一James。

James從前以網購經營店舖,偶爾於市集擺檔,不少粉絲提議開門市,讓更多人吃到他們的Bagel。店子現時每天供應四至七款口味的Bagel,如洋蔥味、肉桂提子、辣椒味等,均以純手工製作,不止少甜、不含防腐劑,還堅持將麵糰低溫發酵接近一日,才以傳統的石底焗爐焗製,口感特別煙韌。

Bagel Alley

地址:中環租庇利街1號喜訊大廈地下A1號舖

電話:9793 8401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8am-6pm、星期六,9am-2pm、星期日休息

4. $109「近朱者赤」(Yum Cha)

中環美食之旅最後一站,一於玩玩新意思,去新派點心店「Yum Cha」。這裏有多款特別點心,連尋常炒飯都玩Gimmick。例如「近朱者赤」是變種版鹹魚雞粒炒飯,賣相紅噹噹,原來混入了Superfood--新鮮紅菜頭汁炒飯內有馬友鹹魚粒,面層也有馬友鹹魚蓉。有「近朱者赤」,怎可沒有「近墨者黑」,原來是墨魚汁海鮮炒飯。鱈魚粒、蝦粒等,全部給天然鹹鮮的意大利墨魚汁包住,同煙韌日本珍珠米很夾。

大廚更棄一般餐碟,改用日本壽喜燒鍋裝飯,鍋具先在攝氏90度的暖櫃Keep warm,炒好飯即放上鍋,吃到尾依然暖笠笠。

Yum Cha

地址:中環德輔道中173號南豐大廈2樓

電話:3708 8081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11:30am-3pm、6pm-11pm;星期六及日,11am-4pm、6pm-11pm

撰文︰ 唐蔚霖

攝影(部分)︰梁細權

插畫︰何樂

編輯︰余運慶

設計︰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