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官並用不癡呆!

發佈時間: 2016/08/30

(續昨)第六點,「人肉錄音機」不癡呆!有的人特別沒有耐性重複解釋瑣碎的事,這是放棄了一次運動腦細胞的機會。

原來當信息被覆述得愈清晰,意味着腦神經愈有活力,所以在生活中不嫌煩重複解釋瑣碎的事,應該視之為在運動你的腦細胞。你學到的知識也可以重複為人覆述,當你轉述知識的時候,其實在運動你的腦細胞,也幫大腦保存知識。所以科學家說,做老師相當補腦。

第七點,五官並用不癡呆!人有五官,分別管視覺、聽覺、嗅覺、觸覺和味覺,但我們習慣了依賴視覺和聽覺,結果與嗅覺、觸覺、味覺相關的大腦神經也可能逐漸退化。科學家指出,我們要減少對視覺及聽覺的依賴,同時用這五種感官幫助刺激大腦。

心理治療師瑞特解釋道:「感官刺激是維持腦活動健康的要素,不論是參加聯誼活動,與人討論或約會,都能經由互動、相互接觸、親近、建立友誼與歸屬關係,刺激腦部各個功能區域活動。」

感官刺激要新奇、多感官參與、具關連性,科學家叫這種鍛練大腦的方法為「腦部有氧運動」(neurobic),刺激腦部建立新的信息傳導網路來增加心智的靈敏度。練習「腦部有氧運動」的五官並用方法簡單又有趣,明天繼續。

(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