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發佈時間: 2016/06/23

今年是民生書院90周年誌慶,前天與幾位校友、校長、校監等跟傳媒朋友晚飯,席間被問到我們從學校裏學到甚麼。

記得學校的教訓是「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當晚正正發生九龍灣迷你倉的奪命火警,殉職消防員是港大畢業生,為了夢想而加入消防隊;想到林榮基,想到自己放棄加拿大國籍而走入火圈……這句「人人為我」教我們要提升自己的生活及思想層次。社會應該是「人人為我,我為人人」,正如消防員捨身保護市民的生命財產,而不像那些只為了保住份工而卸責,不去驗船而引致人命傷亡的人;也不是選擇以一輩子的時間來賺錢,務求令自己的財富更多的人。

偉人只會「我為人人」,但我跟大部分人一樣,只是一個普通人,所以必須確切感受到「人人為我」,才會感受到自己被愛,才會明瞭今天自己有的生活,是源於這個社會的愛,所以自己才會出盡力回饋社會,才會「我為人人」。若你以為你今天的成就都是歸功於自己,那麼你的世界就只有你自己。以往,我真的活在這種世界裏,後來才知道無論多有才幹,仍然要靠「人人為我」。被愛的感覺愈大,轉化為愛人的動力也愈大。

消防員為市民殉職,我們亦要回饋他的家人。香港有一萬人或十萬人,願意每人捐出一百元嗎?相信對於殉職消防員的家庭來說,金額並不是最重要,而是香港有多少人展示出關懷與謝意?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