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鐵底是6.8?

發佈時間: 2016/10/28

人民幣鐵底是6.8?

10月以來人民幣貶值速度似加快,前日更達到1美元兌6.8元人民幣,有些人認為這是鐵底,果如是?

且看些外資行的估計:

蘇格蘭皇家銀行近日將美元兌人民幣年底預測自6.8調升至6.9,表示只要美元保持強勢,預計美元兌人民幣上漲都不會遇到較大的阻力。10月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快速貶值,但幾乎可以完全歸因為美元兌多數貨幣走升。

短期大挫可能性低 或小幅反彈

花旗分析師在報告中指出,美元兌在岸人民幣料將上探滙聚於6.89以上的多個阻力位水平,達到這一水平的可能性很大,甚至三到四周便可實現。

豐業銀行表示,近期市場對人民幣下跌的敏感度愈來愈低,人民幣愈來愈受到市場因素的驅動;外部因素包括美元走強,內部因素有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等的影響;從短期來看,人民幣當前的拋售「略微過頭」,可能會引來小幅反彈,但是仍處於貶值通道中。

國內銀行的分析如下: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人民幣參考一籃子貨幣滙率總體表現平穩,同時對籃子裏的不同貨幣的變化程度不同,呈現出有升有貶的態勢,這也表明人民幣滙率不存在大幅貶值的基礎,而是隨着彈性的不斷增加,在合理的區間內波動。

國泰君安徐寒飛認為,人民幣滙率調整即將到位,6.8關口支撑較強。如果將10月以來人民幣累計跌幅進行拆解,可以看到其中約37%的貶值由內部因素貢獻,約63%的貶值由外部衝擊導致,美元上漲是近期滙率下跌更主要的推動力量。目前來看,美元在前期高點處回落的概率較大,人民幣短期跌破6.8關口的可能性並不高。此外,此前中美領導人再次進行電話溝通,參照過去的經驗,這一般是人民幣即將逐步企穩的前瞻訊號。

內地保持穩定幣策 難持續下跌

《光大證券研報》認為,本次滙率貶值與2015年並不相同,本輪是在央行足夠控制下的有序貶值。而美國經濟基本面並不強勁,寬鬆貨幣政策退出依然步履蹣跚,美元指數上升空間有限。預期人民幣兌美元滙率到今年年底大概處於6.8附近,並預期明年人民幣兌美元再進一步溫和貶值3-5%。

海通證券姜超也認為,當前全球寬鬆謹慎,美國12月加息概率仍大,但人民幣貶值壓力依然可控,從CNY、NDF來看,未來一年人民幣貶值壓力或在3%-5%左右。

中國官方回應則是:

中國央行研究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在北京表示:今年GPD增長6.7%基本已成定局,目前的貨幣政策是適度的,人民幣10月以來的貶值主要可以用美元指數的升值來解釋。美元已經升值了很長一段時間,如果未來美元不再大幅升值,甚至貶值,對於支撑人民幣滙率有積極意義。

中國央行副行長易綱在《人民日報》撰文稱,人民幣滙率將繼續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

外滙局的數據是:

外滙局此前公告稱,10月以來美元指數累計上漲3%,歐元、英鎊和日圓對美元滙率累計分別貶值2.8%、5.6%和2.5%。同期,人民幣對美元滙率中間價和境內外市場滙率累計分別下跌0.8%、1%和1.1%,跌幅在全球範圍內並不大。

數據還顯示,10月份以來,CFETS、BIS和SDR三個籃子的人民幣名義有效滙率累計分別上漲0.2%、0.2%和0.8%。

強美元帶動 美息因素漸消化

綜合以上,大致上是:

⑴今次人仔下跌,中、外分析,均謂是跟美元強有關;

⑵6.8可以是個短期底,因為美元因美加息而上升的動力,已被消化七七八八,再大升的可能性減弱。

但,踏入2017年,美國如真的迭連加息,對人民幣的影響又為何?

國際信用評級機構惠譽預計,到2018年,人民幣兌美元會跌向7.2。之後又如何了?

2015年8月11日人仔自貶之後,筆者曾估計人仔會於2016跌向6.8,於2018跌向7.2,但到2020年之後,會回上見5.2,原因?稍後續。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