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你找到話題嗎?

發佈時間: 2017/02/16

一百多人齊集在禮堂,台上主持人說:「大家請留意,我們今天不是送貨而是探訪,大家入屋之後,切忌匆匆放下禮物就離開。請留下來,談話一會兒,真的『探訪』了才告辭。」

這一天,有近一百位義工出動,探訪獨居的長者。台上的外展護士,向不同年齡的義工們講解「探望的禮儀」。

一聽之下,何止義工們需要知道?為人子女的探望父母時,又懂得多少?

入屋坐下來,要主動「找話題」。可以問候:「過去幾個星期過得好嗎?」「天氣冷了,要小心保重身體呀。」

長者的日常生活也可以詢問,例如「最近有沒有晨運」、「平時買餸方便嗎」。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嗜好,可以因應其專長或家居的擺設而展開話題。例如「你的花種得真美麗」、「這些照片拍得很好看」、「你以前攞咁多獎牌,好威水呀」。長者尤其喜歡話當年,為了打開話匣子,可以投其所好,多講他們以往的威水史。

獨居長者,未必無親無故,有的明明是有子女的,有的明明經濟沒有問題,但親人無暇探望,最後變成獨居老人。

這個周末如果回家探父母,你可以找到話題嗎?探訪的藝術,不止義工要知道,為人子女的,都應該學習一下,身體力行。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