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先進設計遇上不懂的人

發佈時間: 2017/02/21

從香港出發的郵輪上,乘客很多都是香港人和內地人,而這次我也是其中一分子。這郵輪很新,在德國建造,所以船上的設備也是先進的;這郵輪很大,有很多不同功能的房間和設施,讓乘客選擇不同的享受和服務,而當「歐洲」遇上「亞洲」,有趣的事情就會發生。

第一個晚上,當我到餐廳旁的洗手間去時,見那兒已有多位女士在等候着,雖然那是有數個廁格的洗手間,但其餘的都壞了,只剩一個還可以用,結果便出現了一條小人龍。為甚麼才第一個晚上,為甚麼這麼先進的新郵輪,會有那麼多壞掉了的廁格?

剛使用完僅剩的一個廁格出來的女士,出來後隨即又把廁所門關上,有猜說︰「不是又壞了吧!」有問︰「是否內裏還有人未出來。」誰知,她說︰「要把門關上才可以沖廁。」然後便聽到沖水聲。要不是多得她的示範和解釋,隨後的使用者也都不會知道原來那廁所的沖水系統是這樣運作的。

那麼,在這之前,未知是否在不知道的情況下,各人只會使用最基本的方法,就是用力去按掣,結果,水沒有出,但掣就被按得失靈了呢!先進的設計,落在不懂用的人手上,就如給一個三歲孩童一部手機任他用,怎會不出問題來。(四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