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特產

發佈時間: 2017/01/18

上星期因為要出席自己的小說發布會,在北京逗留了幾天,那幾天竟然每天都是藍天。北京的朋友都說我好運氣,一來北京就碰上了難得一見的晴天,但我卻有點失落。

晴天朗日平時在香港都能見到,惟有霧霾只能在北京才能體驗。難得來到北京,竟然見不到霧霾,就好像到了北極見不到北極光,到了南極看不到企鵝,到了茶餐廳喝不到奶茶,到了尖沙咀聽不到普通話,總會感到若有所失。

幸好,我沒有錯過另一個與霧霾齊名的北京特產--塞車。

那天我們中午12點在老國展中心開完小說發布會,我媽媽的學生開車帶我們去附近一家餐館午飯,結果一段只需要20分鐘車程的路,足足走了一個半小時。到達餐館後,又在附近兜了幾圈,還是找不到泊車的地方。當時已是近下午兩點了,大家都餓得肚子直響。開車的那個學生只好先把我們放在餐館門口,然後自己直接開車去上班。而本來,他是特別到來找我媽媽吃飯的。

然後第二天下午,我在京通高速又塞了兩小時。難怪北京人把這條路嘲之為京通低速,我看低速還不足以言其慢,叫京通龜速更貼切些。然後第三天,從回龍觀返酒店的路上,十幾公里的路又走了兩小時。

第四天要去機場,被北京交通嚇怕了的我,特意提早三個小時從酒店出發,終於,趕上航班的最後召集。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陳葒 慈善教育機構「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