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去完工作假期 港青人工少$3萬

發佈時間: 2016/09/29

凡事有得必有失。有港青呻參加工作假期前當經理月入5萬元,兩年後回港搵工處處碰壁,人工被壓至2萬元。有人力顧問指,部分僱主不接受求職者有兩年真空期;個別行業環境轉變亦快,年輕人出發前宜有心理準備。

參加工作假期的年輕人有增無減,有網民指之前當經理,因想體驗世界,花1年多參加工作假期,回港搵工卻未如所願,帖文指「我開返50K嘅人工無人請,降價到40K、30K都無人理我……直至19K先有人請我」。

先接受職位免脫節

部分人認為這是等價交換,調侃「你去咗working holiday吃喝玩樂,人哋喺香港捱」。另有人指曾有朋友去工作假期前月入3萬,回港只能找到1.3萬工作。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指,若是中層兼任職銷售或金融行業,離開業界一兩年再搵工,遭壓價情況普遍。「這兩個行業市場變化大,例如兩年前做名牌sales的底薪連佣金,月入5萬元不難,現時零售業走下坡,要找相同人工很難。」她指,不少僱主會嫌棄求職者脫離市場一段長時間,「因為重拾行內脈搏需一定時間」,但她勸勉事主可暫時接受職位,避免脫節時間長,身價愈眨愈低。

環球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李漢祥指,大部分工作假期的工種與商業無太大關係,例如摘生果或當保母,僱主不會視為工作經驗。「僱主亦擔心這類應徵者玩唔夠,心血來潮或會再拋下工作去工作假期。」

ManpowerGroup大中華區高級副總裁徐玉珊認為,能否在工作假期後保持身價,視乎在當地的工作與回港搵工是否相關。「有求職者在港做客戶服務,月薪約1萬元;去澳洲工作假期也做同類工作,回港後找得1.3萬元的相關工作。」她建議年輕人勿限制自己做甚麼工作,多嘗試及體驗或有意想不到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