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及早經歷、嘗試和學習

發佈時間: 2016/09/30

女兒有個新相識在升高中時已在英國留學,但她在那兒多年也沒有膽量自己四處遊歷,有次她跟女兒在假期時一同旅遊。跟着女兒玩了數天,女孩的膽量開始大了,有天,在街上的指示圖前要決定如何前往目的地時,她決定可走路前往,而女兒細看地圖後則告訴她路途頗遠應乘巴士前去,可是她卻覺得沒此必要。

兩個女孩於是決定一個走路去一個乘巴士去,結果,女兒乘巴士抵達,參觀完博物館後那女孩才到,但博物館已要關門了。原來女孩從地圖上看到她們距離目的地不遠,卻沒注意到還要看地圖下方的比例尺來估算距離。

女孩這次的碰壁是經歷了有意義和重要的一課,她只損失了參觀博物館的機會,而跟她在外地留學多年也不敢外遊,失去了更多擴闊眼界的機會相比,這一課也來得太遲了。

孩子只要有機會嘗試便有機會學懂,而這機會在別人還不願意放手、不捨得放手、覺得不需要放手或還認為不是時候放手時,我在女兒年幼時就已經一步步放手,從旁觀察和引導,把嘗試的機會留給她了。

現今,要早讓孩子經歷、嘗試和學習的有一課是很重要的,就是如何保護自己,這課更不能遲來。(五之五)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