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酒遊意滋味行

發佈時間: 2016/08/26

品酒遊意滋味行

意大利人熱情好客,在多年前一次品酒晚宴活動中,認識了譽滿全球的意大利Bottega酒莊創辦人Sandro Bottega,自此之後,他每次訪港都會相約見面。早前特意趁着歐遊,親入Bottega S.p.A的廠房見識,並遨遊意大利文藝復興古城Oderzo和Treviso,度過充滿藝術氣息的三日兩夜。

每年起碼訪港一次的Sandro,是一個很勤奮的人。他年幼喪父,硬着頭皮接手經營父親創立的蒸餾酒廠,努力不懈多年後,如今旗下已擁有多個人所共知的品牌如Alexander和Bottega,更成為意大利最頂尖的企業之一,成績彪炳。

欣賞私人Grappa博物館

Bottega在意大利的總公司位於水都威尼斯附近的Bibano di Godega,布置優雅的花園後面是綠油油一片的葡萄園。偌大的廠房樓高兩層,每層佔地超過十萬呎,由公司最初發迹的Grappa,至主要業務意大利汽酒(Prosecco)及葡萄酒均有出品。游走各部門之間,可以了解到品牌背後的歷史與產品的獨特性,專業的釀酒師更逐一講解釀製過程,讓我在短短一個下午已增添不少意大利酒的知識。

在Bottega的廠房內有兩處Sandro的私人空間,一個是收藏世界各地Grappa出品的Grappa博物館,細心的Sandro會在一些限量版Grappa酒瓶蓋上玻璃瓶,減少氧化機會。意大利人很喜歡陳醋(Balsamic Vinegar),身為老饕的Sandro有一個迷你意大利陳醋釀造區,設於廠房的角樓,收藏逾30年的自家釀意大利陳醋。

經過七個木桶不同時期發酵而成的意大利陳醋,是Sandro的珍藏,我有幸淺嘗了一口,味道甜酸中帶醇,色澤亮麗,屬頂級貨色。除了自家釀意大利陳醋外,Bottega也推出自家釀橄欖油,氣味芳香,顏色清澈。意大利人對橄欖油很講究,如葡萄酒一樣,不同產區有截然不同的風格與食法,伴湯、沙律、配海鮮、沾麵包會選用不一樣的品種,深有研究。

古羅馬帝國遺址真迹

在Bottega廠房附近的Oderzo城,有一家特色的一星米芝蓮餐廳Gellius,內裏保留大型古羅馬帝國遺址真迹。地庫用餐區旁清楚看到各式浮雕殘留在大型的石柱上,令人嘆為觀止。滿面鬍鬚的主廚Alessandro Breda是區內深受尊重的名廚,友善親切,與Sandro屬多年好友。他知道我愛吃海鮮,特別為我準備多道精采的意大利新派美食,包括龍蝦薄片配紅蝦牛油果和帶子露筍果仁片,皆出色美味。

愛吃愛玩的Sandro像個大男孩,滿腦子新構思,這幾年在豪華郵輪上建立Bottega酒吧,積極拓展海外商機,相信不久的將來,可望有更多新奇有趣的構思陸續推出,大家拭目以待。

撰文: 楊崢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