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防範 抗禽流感威脅

發佈時間: 2017/02/17

鄰近地區禽流感疫情趨嚴峻,香港不但要加強現時的防疫措施,還要準備適切而周詳的應變方案,而市民亦要更加注重個人健康,共同應對這對本地公共衞生的威脅。

近3個月來,鄰近地區,包括內地、澳門、台、韓都有禽流感,而以內地效尤為嚴重。內地多個省市,包括廣東、福建、安徽、湖南、湖北、江蘇、浙江、雲南、北京等,都發現感染個案,其中安徽40多宗個案,更有20人死亡!以中港兩地民眾交流的頻繁,港要獨善其身,甚有難度。

最新資料顯示,內地、台灣、澳門等地共有364宗確診個案,歷來最多,大部分為內地個案,又以江蘇、浙江及廣東最多,其中江蘇環境污染率逾15%,廣東則近10%,人類感染的死亡率約40%,而香港去年12月至今年1月,共有4宗個案,2人死亡,死亡率50%。

以上情況顯示了甚麼?一、鄰近地區,尤其內地,疫情嚴重;二、多個省市都有個案,最近香港的廣東又最多;三、死亡率高達40%乃至50%!因此,雖然本地禽流感個案至今僥倖暫不算多,但香港也必須全城戒備。當然,所謂「僥倖」很大可能是現時防疫措施行之有效,既然做得對,就要繼續做,加強做,做到滴水不漏,例如再加強巡查禽鳥養殖場和街市,引進新疫苗等。預防以外,在應對疑似個案時,醫管局亦應同時落實執行病人分流,並加快病毒測試,避免交叉感染或社區爆發。

維持公共衞生的防疫責任,並非全在政府,在此緊張關頭,個人亦更要注重健康。在個人保健上,中醫認為「肺(呼吸系統)與腸(消化系統)通」,禽流感雖然屬「肺」,但保持消化系統暢通,腸胃舒暢不食滯,增抵抗力,就先減低了受感染的機會。當然,保暖,不要受寒,一直是民間智慧;勤洗手,手不潔就不要接觸眼、口、鼻等已是基本常識,此不再贅。

慶幸的是,現時禽流感還未發現「人傳人」個案,而內地大部分感染個案都是到過街市或曾接觸活家禽。微生物學者袁國勇指出,街市活家禽染病率達5%,便有機會出現人類感染,而內地禽流感環境污染(街市)率已達10%或以上,大家到內地街市受感染的機會就更大,不過,仍有不少市民甘冒風險,到內地街市買雞或接觸活家禽!

此外,由於禽流感病徵與普通流感相似,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痛、流鼻水,咳嗽及喉嚨痛,但禽流感較易導致高燒、肺炎、呼吸衰竭、多種器官衰竭,不少患者就因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時機而病逝,故有病就要盡快求醫,無論中、西醫,有流感徵狀的患者都不要掉以輕心,及早就診。

衷心希望社會全城嚴加防範下,禽流感會遠離香港,否則不單公眾健康,連充滿着不明朗因素的本地經濟,也將大受打擊。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