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遊京都賞年度祇園祭

發佈時間: 2016/07/29

夏遊京都賞年度祇園祭

日本是港人百遊不厭的國家,不論東京的繁盛或京都的優雅,北海道的溫泉或者沖繩的沙灘,任何時節,總能找到出遊的理由。

日本人很重視夏天,在各地皆有大大小小的夏日祭、煙火祭,深受群眾歡迎。祇園是京都最有代表性的地區,每年七月是京都年度盛會祇園祭舉行的日子。城內各寺廟皆有特別儀式,整個京都無論走到哪裏都瀰漫濃厚的氣氛。

居民擠滿街旁看巡遊

祇園祭分為前祭、後祭,從7月17至24日舉行,以24日的還幸祭巡行為整個活動的高潮。城中主要通道成為行人專用區,巡行花車一輛接一輛代表不同的感謝,由最有地位的八坂神社領導市民為京都、為寺廟祈福。居民大清早擠滿街道旁靜候巡遊車隊,亦可購買門票安坐觀眾席近距離欣賞。

我比較怕熱,選擇夜遊京都。在主要道路四條通上掛滿燈籠,路上有八坂神社為祇園祭而設的御旅所,像個迷你參拜室,可燃點蠟燭祈福,或供奉香油及購買御守。衹園入口處有一檔賣小食的「壹錢洋食」,售賣雞蛋、青蔥、牛肉等炮製而成的日本版Pizza薄餅,樣子一般,購買者卻不少,最特別是店內有五個真人尺碼的和服女孩分布不同位置,又會播放音樂,檔主頗有生意頭腦,成功吸客。

夜遊目的地來到四條通盡頭、京都香火最旺盛的八坂神社。神社內掛滿了燈,祭祀活動期間都會亮着,氣氛莊嚴。京都有三大祭祀,分別為5月15日的葵祭、7月17日和24日的祇園祭,與10月22日的時代祭。去過京都很多次,還是首次碰上極具地方色彩的祇園祭,讓我了解和認識到日本傳統文化的另一面。

親子漫遊鐵道博物館

京都另一值得一遊的地方,是今年剛開放的京都鐵道博物館。它位於京都火車站旁梅小路公園,4月29日開張時我即前往參觀。博物館以蒸氣火車為主題,佔地逾三萬平方公尺。扇形梅小路車庫氣勢磅礡,每輛記載了日本火車文化的發展。從1902年英國製造的火車頭,至現今先進的各式子彈列車皆有展示。旁邊有一列收費的蒸氣火車,適合一家大小乘坐遊覽。想一嘗做車長的市民,可到地下的抽獎處,若抽到紅包小圓形(中獎機率頗高),能免費於指定時間往模擬駕駛室,換上車長制服,由專人導教於駕駛室駕駛火車。

此外,場內有人力推動車,參觀者可在路軌上腳踏一小段路,感受在路軌上游走的經驗。走得倦了,可買午餐於天台(可近距離看到火車埋站),或坐在由舊火車廂改裝的休息間享用美食。若想舒適點,也有兩節漂亮的火車餐廳供選擇。樓上在天台旁,有安靜的火車圖書館可供參考。京都鐵道博物館每處都充滿日本火車與鐵路歷史的見證,是火車迷不能錯過的難得經驗。

撰文: 楊崢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