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外傭日夜開冷氣 僱主肉赤

發佈時間: 2016/08/25

請外傭最怕對方不懂知慳識儉,僱主交水電費時痛入心。有僱主訴說外傭獨自在家時常開冷氣,睡覺又不肯開慳電模式。僱主團體指曾有僱主呻外傭嘥水,水費由300元升至1,000元,建議多向外傭示範慳水電方式,教她們遵從。

雖然天氣酷熱,但有港媽發現外傭到埗不夠三個月,已有兩次早上獨自在家工作時不開風扇,卻開冷氣。外傭又要求晚上睡覺時開冷氣,事主答應但提出要調校為省電模式,但事後發現她連續兩個月都無遵守。事主呻說:「有風扇唔開要開冷氣,家陣請你返嚟歎咩!」

網民批工人嬌生慣養

部分人調侃涉事外傭:「來做公主定工人」,建議事主嚴厲執行「家法」,勿讓對方嬌生慣養。不過,亦有人批評事主太小心眼,認為天氣炎熱也要將心比己,更形容「我屋企開冷氣、暖氣同飲品係『放題』畀工人」。

香港外傭僱主關注組召集人徐曉彤指大部分僱主不會主動提供冷氣工作間及休息環境予外傭,除非家有小孩跟外傭同住一房,或有家人在家需開冷氣。但她指過去確有僱主反映外傭用水電毫不留力,「僱主發現聘用新外傭後,水費由平時300元增至1,000元,可想像她用水用得好嘥」。

但徐曉彤認為僱主也有責任想辦法應對,例如更換較慳水的水龍頭,向外傭說明家規,如獨自在家時不可開冷氣等。「有家庭要求外傭分機洗自己的衫,外傭有兩、三件衫便開機洗,自然好嘥水,要提醒她們儲兩、三日衫才洗,就比較理想。」

裝節能裝置減浪費

香港僱傭公會顧問陳東風指聘請外傭的合約並無規定僱主必須提供備有冷氣住宿或工作環境,他坦言:「畀開冷氣係人情」。而印尼及菲律賓都是炎熱地區,相信外傭適應香港的夏天天氣並無問題。

陳東風認為,由於外傭毋須交水電費,部分人或不懂得珍惜。「例如有人長開水喉洗菜、洗碗,在廚房煮食時,亦無習慣關掉房及廳的電燈及風扇。」

陳東風建議僱主如發現外傭對慳水、慳電「不上心」,可親身示範及不時提點,令她們知道僱主着緊這些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