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外遊學習計算和理財

發佈時間: 2016/08/26

旅遊時可以給孩子一點零用錢,讓他們享受自由選購零食和紀念品的樂趣,也同時是學習理財和計算的好機會。

我們很早就給女兒零用錢,給她每天約可買一杯雪糕和一瓶飲品多一些的當地現金,她自會要學習計算然後比較當地的物價跟香港的差別,再同時比較相同產品在不同店子裏的差異,若比香港貴得多的便不會買,要買的當然會選間價錢較便宜或合理的。她愛每天買一款雪糕來品嘗,不買飲品而自備開水,以省下金錢來買紀念品給朋友和同學。倘若看中了故事書這類較貴的物品,便需先跟爸爸借錢購買,然後就會不再買雪糕來儲錢償還。

旅遊時若是由父母支配孩子的一切,孩子往往是站在後方等爸爸買票、等媽媽買食物,他們往往是甚麼也不知、甚麼也不參與,結果就甚麼也不懂、甚麼也學不到。像買票,有日票、有套票、有周票等等供選擇,連看歌劇也可以有機會買到便宜的特惠票,這若女兒不是自幼跟爸爸站在前方一起看一起研究,就不會一早知道。讓孩子站在前方,除了可以學習計算和理財,還可以累積經驗,學得更多,總比讓孩子站在後方拿手機來消磨時間,還要買雪糕回來的媽媽給雙手正忙着的孩子餵食好。(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