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學生開學衣着 虎媽都想管

發佈時間: 2016/08/31

近年大學生「小學化」已見怪不怪,有港媽擔心兒子返大學穿着不合適服飾,向網民提問該穿甚麼衣服,被批評太怪獸。社工指部分家長太緊張,子女開學初期會在大學守候陪吃午飯,報迎新營又事事問,恐影響子女人際關係。

新學期即將開始,有港媽提問男生上大學穿甚麼裝束較適合,因她擔心兒子穿着不夠得體。「見孩子上台領獎見校長,同學個個着西裝,佢着牛仔(褲)………」,事主又稱「養兒100歲,長憂99」,才有此擔憂。但大部分網民批評這位媽媽太怪獸,直言「返大學唔係仲要阿媽諗呀」。

事事規管 剝削成長機會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督導主任蘇艷芳指,近年家長的確較以前緊張,例如子女參加大學開放日及迎新營也隨行。「有些家長在開學初期陪子女返大學或陪食午飯,怕他們不適應新環境,感覺如對待中、小學生。」

蘇續指,部分家長在迎新日充當發言人,向子女的師兄師姐事事問。「別人會覺得這個學生不夠獨立,影響他們在校的人際關係。」

香港遊樂場協會資深社工溫立文指,一般青少年在中學階段已不想父母「跟住」,他坦言家長事事干預,只會剝削子女成長機會。「曾有男生中學畢業、月入數千元,父母說薪金不及他們交稅多,其後安排他到親友處打工,令他在父母庇蔭下生活。」

宏恩基督教學院社會工作系主任李建賢說,留意到近年多了家長在大學開學禮、選科日或迎新營陪伴子女。「例如迎新營學生玩緊遊戲,有些家長離遠觀察;參加學會活動,家長又會幫子女揀!」他又指,一般大學對學生上堂並無特別服飾要求,如開學禮、學會高桌晚宴或外出比賽,學校或學會會向學生發通告,告知要求的裝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