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發敬業 成功之道

發佈時間: 2016/07/28

奮發敬業 成功之道

中期人口統計接近尾聲,卻有個別統計員爆出「蛇王日記」,事件引起公眾對公帑、公務監督的關注外,也反映年輕一代並不尊重自己的職責,令人痛心的是這與社會鼓勵奮發自強、自力更生的價值觀相違背。

近日有中期人口統計員在社交網絡自爆「蛇王」的「高招」:自行「彈性」上班,既遲返工,又準時放工;自訂「大長Lunch」,擅自延長午膳時間。這篇「蛇王日記」有不少「返工等食飯,食飯等收工;下午一時上班,到三時才外出工作」這類自鳴得意的描述,這份被視為「筍工」的「蛇王」情況,固然引起公眾對公帑運用和統計工作監管不滿,其實更應關注的應該是年輕一代,甚至整個社會對敬業、勤奮工作這類傳統價值觀和工作態度的重視。

與重視勞力、以勞工密集行業為主的社會不同,今時勤奮已不是成功最關鍵的因素,不少人會認為work smart(做得醒)比work hard(做得勤)更重要。不過,勤力雖未必一定可以令你成功,但不勤力,你就必會失敗。我們痛心的是,有年輕人以為「蛇王」就是work smart,還放上社交媒體公開炫耀,實不足效法。人口統計員瀆職並非首次,過去也曾有統計員虛報數據和資料的事發生,資料失實,自然會令相關政策有誤差,這種人浪費了公帑之餘,更浪費了自己的青春和學習機會,也顯示了年輕人不尊重一份具社會意義的職責。既然對這份工作不尊重,我們也難看到這種人會對日後的工作有多尊重,所有年輕人應引以為鑑。

人口統計員通常是大專院校的學生,讀書與工作當然有很大分別,學生更要學習養成敬業樂業的工作態度,常想着「蛇王」、醒目偷懶的人必難有大作為,試問大家可曾聽過有「蛇王」得法,而達至成功的人?

最近政府公布綜援個案宗數24萬宗,是15年新低,其中一項相關政策是推出低收入家庭津貼計劃。「低津」旨在鼓勵自力更生,多勞多得,對申請人每月工作的時數都有基本要求。除真正的弱勢社群需要綜援這個社保「安全網」外,社會有個共識,就是不傾向養「懶人」和「養懶」人,所有人都要盡自己努力生活,用勞力養活自己,積極人生。既然社會認為需長期援助的對象不應是懶惰的人,一般人,尤其是年輕力壯、身心健全的青年,憑甚麼可以公然「蛇王」?

不僅在學的大學生,即使剛畢業的年輕人或會有初涉足職場的式應問題。工作會比校園讀書辛苦,而「蛇王」與「勤奮」兩派都可能在你周遭出現,究竟你要隨波逐流,去「蛇王」,還是勤懇耕耘?就真要視乎你怎樣選擇及取捨。

「蛇王」是不尊重自己的工作、不敬業的表現;不敬業,工作又怎會做得好?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