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婚後無樓分居住 人妻難受想離婚

發佈時間: 2016/10/20

香港地「上車」不易,部分人婚後仍要「分居」,只能做「假日夫妻」。有新婚人妻呻無力置業,婚後與丈夫分開住,形容「結咗婚好似無結」,更萌生離婚念頭。有婚姻輔導專家指,新婚屬甜蜜期,「分居」或會導致夫婦感情降溫。

發帖文的人妻指,跟丈夫無能力買樓,連租樓也覺吃力,婚後二人仍分開住,打算儲多些錢,遲些買樓。可惜好景不長,事主對婚後4個月的「分居」生活漸有怨言。帖文指「我真係覺得好辛苦,一個女人結咗(婚)好似無結咁,我有啲想放棄呢段婚姻!」

當事人或感角色混亂

有過來人留言指,曾失業9個月,自己住新界,太太住港島,為節省數十元車費,4個月也沒見面。亦有人坦言:「我哋(分開住)就嚟兩年咪一樣!幾個月算乜嘢」。另有人反問事主結婚為了甚麼,婚後又要分開住,實是自討苦吃。

圓滿關係中心總監暨心理輔導學家蔡綺文表示,曾有30歲出頭的女士有感拍拖多年,即使男友表明無錢買樓,婚後要分開住,她也堅持結婚。「婚後半年,女生已不滿現狀,覺得結了婚等於無結,打算分開,第7個月已跟丈夫來見輔導員!」

蔡綺文續指,新婚本來屬甜蜜時期,若夫婦分開居住,當事人可能會產生角色混亂及不確認兩人關係,「究竟大家是男女朋友或是夫妻?」甚至因為對婚姻憧憬與現實出現落差,開始後悔結婚的決定。她建議,即使要分開住,也可約法三章,例如協議何時租屋、有二人世界或去短途旅行,為感情保溫。

可考慮先跟一方家人同住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督導主任蘇艷芳指,過去有準新人希望早些結婚,目的為申請公屋或居屋,計劃婚後暫時與家人同住。但她指婚後分開住,易使當事人感到「結婚與否,分別不大」,亦沒有一起建立家庭的時間,例如探討生育、財政分配及建立情感等。

她又指,由於部分人有感「自己好像未結婚」,跟異性朋友相處時未必警惕需存有「底綫」,一旦關係出現曖昧時,可能引起夫婦間的誤會及猜忌。她提醒,縱然因置業不易,也可考慮跟其中一方家人同住,或是先租屋同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