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學懂解難 提升自信

發佈時間: 2016/10/28

孩子上小學,不像在幼稚園般老師多同學少,孩子們容易相處和得到照顧;校園大學生多,高年班的同學又個子高大,假若孩子在校內被他們欺負,怎辦?

長得胖胖的小男生,因為體型和動作慢而被高年班的同學戲弄和取笑,這應該可會引致小男生的家長站在校門外等那些同學,然後把他們責罵一頓,又或會直接找老師或校長投訴,要校方懲罰他們,但男孩的媽媽並不這樣,她選擇了讓孩子自己解決,教他怎樣去解決。

她要讓孩子學習如何解決問題,送他早點回校去找老師說,教他怎樣說。次日,小男孩告訴她老師已找了那幾個同學傾談,並已跟他道歉。

媽媽不要孩子倚賴她,放手讓孩子學習如何解決問題,讓他經歷這重要的一次,當中有向老師反映問題的勇氣,感受自己有做得到的能力,然後是對成果的滿足感。這一次經歷,她見兒子因自己有能力把問題解決而感覺愉快,這一課更提升了兒子的自信,不再因有困難便只懂哭訴,他有面對逆境的能力。

她明白在父母的保護傘下,會降低了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面對困難的抗逆力,還會削弱孩子放膽自己去做去嘗試的自信心,剛從美國回流的她,還未是個港媽。(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