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家有一狗,如有一寶

發佈時間: 2017/02/21

說來,我真是後知後覺,朋友談起中國的「一狗政策」,才知道上海早於2011年,就實施了「一狗政策」。在這個政策下,每戶只可以養一隻狗,而且這隻狗必須是已經登記。

狗權不彰,當然與牠們的主人有關。隨着城市生活愈來愈富裕,大家對養寵物的興趣上升,年輕人喜歡養寵物,兒女不在身邊的長者也喜歡養寵物,狗兒的數目在幾年內翻幾番。

可是,很多主人對寵物無情無義,一旦厭倦了,就隨處拋棄,引致城市出現野狗問題,進而引發不少瘋狗症,上海曾經錄得每年逾十萬宗野狗攻擊人類事件,數字十分嚇人。政府為了杜絕瘋狗症,就索性連養狗也要控制,風聲鶴唳。

可是,對於寵物行業的人,這卻是天大的好消息。在這項政策之下,狗隻從「食物」變成「寵物」,衣、食、住、行的費用大增,美容、醫療、食物等等,都充滿了商機。尤其是獨生子女和獨居老人不斷增加,心靈寂寞空虛,對寵物的渴求就不會減少。

在內地養狗的費用不輕,每年須辦「養犬證」,費用為300元人民幣,另加免疫針、植入電子證明等費用,普通人家未必吃得消。相反,養得起狗隻的人,家有一狗,如有一寶,走上街的氣勢不凡,絕對是身份象徵。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