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市場照妖鏡

發佈時間: 2016/10/28

人民幣續跌、內地房策收緊、部分企業第三季不但沒盈喜,反而要盈警,愈多利淡消息下,市況反而偶見百毒不侵,是市場走勢訊號證明投資者杞人憂天,還是根本市場很多時都發放出錯誤訊號?這仍是個現時不能提供答案的問題。

公司回購及收購,是否等於對前景樂觀?滙豐回購,但觀乎滙豐管理層字裏行間,難有所見。近日,美國AT&T提購時代華納,兩中資企業分別染指希爾頓集團兩成半股權,以及入股外國保險集團,一時間成為市場樂觀催化預期。其實,如果中資海外併購是最大正面能量的話,消息本身根本是屢見不鮮,怎能夠一時說成環球形勢大好,一時又解讀為走資加劇?

市場是一面鏡,某程度上既是事實的寫照,亦是一面美化照妖鏡,扭曲為直,癲倒了事實,從而令很多不合理現狀都得到合理化。梁伯韜在新股市場身經百戰,他有關新股市場妖化的一席話,撇除背後動機,倒是值得思考。君不見,好一些名不經傳,業務定位其實毫不出色,處身行業談不上有吸引人之處企業,卻因為價格、反應、上市後走勢表現,於是被捧為一時無兩嗎?要防止市場發出錯誤及扭曲訊號,是要建基於市場慧眼,市場愈沒有簡單的反思功能、沒有一點小智慧通識,只會有更多愈見離譜現象,到價格失去支撑作用後,才有所覺悟,就恨錯難返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