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廿年一遇的股王

發佈時間: 2016/08/26

廿年一遇的股王

上日跟姊妹Jessica談到阿爺繼滬港通之後,再推深港通,其實是內地有秩序地開放資本市場的部署,目的是想吸引外資投資內地的股票市場,至於內地資金是否湧港買港股,其實阿爺不會太在意!

因此,今年底推出的深港通,我估計對整體港股的刺激有限,但當中個別股票或會繼續成為焦點,尤其是股王騰訊(00700),因為騰訊來自深圳,公司總部也在深圳,她是名副其實的深圳概念股!

提到騰訊,我相信很多姊妹都會捉到鹿也不曉得脫角,因為很多投資者都是賺了少許便放了,放了後又不再買回(因為很大情況是高於她們的賣出價,沒理由自己愈買愈貴),所以真的很「嘥料」!

遇到好股 不斷累積兼長揸

有留意本欄的姊妹們都知道,最近一兩年,我認為最值得大家留意的增長股主要有兩隻,一隻是友邦(01299),另一隻是股王騰訊。

說得上是股王,當然不是經常出現,對於我們的父母輩,滙豐(00005)就是當年的股王。我很多朋友的父母輩,當年都是每半年或每一年將用剩的錢買滙豐,結果在不知不覺間發了達(所以,很多人對滙豐都有情意結)!

簡單來說,當遇到一隻好股時,最主要的策略是不斷累積,而且長綫持有。當然,我明白,好股不是經常有,而且很多時,我們都不能分辨哪些是好股!

明顯地,滙豐的光輝年代已過去了,新一代的股王應該非騰訊莫屬了!以下等我再總結一下騰訊的威水史,以及讓我點出為甚麼她是新一代的股王。

騰訊於1998年創立,總部設在深圳。2004年6月16日來港上市,當時的招股價只不過3.7元。騰訊早年的主要業務是網上遊戲,說實話,這都是一些不起眼的業務,直到騰訊開發QQ這類即時通信以及後來微信這類個人社交平台,騰訊的互聯網龍頭股的地位才開始確立!

我之所以認為騰訊有能力躋身股王地位,主要因為騰訊已變身成一隻可改變世界,也可改善人類生活的一家企業。

最近我去了一次內地,我也用了微信內的「滴滴出行」App去呼召的士,我的內地朋友和客戶都用微信內的「AA收款」App去支付朋友之間的AA制飯錢!換句話說,微信提供的服務已經融入很多人的生活中,不知不覺間,改善和改變了我們很多的生活習慣!

改善世界 產品融入生活中

因此,騰訊的股價愈升愈高是有道理和有迹可尋的。隨着騰訊的股價愈升愈高,入場費也愈來愈大。於是,騰訊先後將每手股數降低至100股,以及將股份一拆五,即是本來100元的股票變成20元。

以昨日騰訊的收市價199.5元計,其實相等於未拆細前的997.5元,即是過去接近12年,騰訊的股價累積上升近270倍,實在令人咋舌。

雖然看上去有點匪夷所思,但其實又不算太過分,因為騰訊在2003年上市前的一年,營業額只有7億元人民幣左右(下同),稅後盈利3.2億元。到了2016年,騰訊半年的營業額已經增至678億元(全年有機會接近1,400億元),稅後盈利近200億元(全年有機會接近400億元)!以預計的全年業績去比較,過去12年,騰訊多賺了124倍!

今年以來,騰訊的股價已經升了三成,持續跑贏大市,面對這類長升長有的股票,我們應該如何是好呢?下次再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