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形同虛設的監管

發佈時間: 2016/08/26

萬科股權爭奪戰,最能彰顯中港文化差異,部分對國情一知半解、不求甚解的本地投資者,曲解,甚至錯誤理解信息的情況時有發生。

以萬科目前情況為例,王石有他的脈絡、寶能亦絕非善男信女,不然的話,老早就被有關方面踢走;華潤更不在話下、安邦本身似乎更加複雜。目前,萬科大股東依次序為持有25%的寶能、15%的華潤、持有7%股權的安邦、最後就是近日現身的恒大。以手持半成股權的第四大股東身份,恒大支持哪一方,都幾乎起到決定性作用,如果一定要估,倒不如傾向相信,恒大有意借這場企業股權之爭所引發而成的利益大分配遊戲上,既要有一定參與,亦發揮影響力,想左右大局。很簡單,以萬科的實力與知名度,得萬科等同手執內地樓市半邊天,爭奪戰下充斥的是機會主義。長袖善舞的許家印,似乎志不在萬科整間公司,尤其是以恒大在內地房產市場的規模,更談不上要再收購多一間公司以揚名立萬吧。

不論萬科本身,抑或是其他主要股東,盡皆背景雄厚,一開始就注定監管者是壓不住場,亦變相任由機會主義者製造及實現套利機會。在萬科整件事上,既然是股權爭奪戰,換轉是香港,負責任的管理層,其實大可將之界定為潛在的收購及合併個案,股權變動就必須按相關守則有更嚴格的披露。當然,香港監管者對場內日益猖獗的合法打劫行為愛理不理,股場烏煙瘴氣,小投資者每每淪為大鱷點心,又是另一值得探討的課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