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阿爾巴尋找白松露

發佈時間: 2016/12/02

意大利阿爾巴尋找白松露

有餐桌上白鑽石美譽的白松露,近十年間身價暴升,成為不少人心目中最矜貴的食材。每年11月當造期,世界各地的美食愛好者都會湧到意大利阿爾巴(Alba)尋覓最優質的白松露。我作為白松露頭號粉絲,自然不能錯過這難得的美食約會,更跟隨白松露獵人深入森林尋覓瑰寶。

白松露屬於野生真菌類,不能人工栽培;很多時候都會在一些老樹的幼根部被發現。大部分白松露獵人皆有自己所屬的森林地區尋覓白松露,是深藏不露的天機大秘密。他們會帶同受過訓練的狗隻一起穿梭徘徊,憑着經驗去搜尋白松露。

近年意大利天氣不穩,白松露經常失收,好不容易才找到數顆體積尚可的白松露。當獵人與狗隻在前面跑的時候,我們在後面距離一、兩米之間,已可以聞到濃郁的白松露氣味。

最適宜即摘即吃

在森林搜索得來的白松露非常新鮮,表面有一個個蟲蝕的小洞。白松露不宜久存,最好即摘即吃,否則不單止氣味會揮發,容量體積也會每天減少至少9%。白松露的價格如海鮮價,今年在意大利大概是每公斤4,000歐羅,比起香港每克$100的售價來得便宜。

在舊城區街道上游走閒逛,有不少白松露專門店可供選購,當中的Tartufi Ponzio有接近70年歷史,在櫥窗與收銀機下的櫃桶內,擺滿大大小小的白松露,隨便拿起一隻,也需要過百歐羅。即使如此,仍然深受顧客歡迎,把整個店舖擠得水洩不通。

周末博覽會覓食

從10月初至11月底,每逢周末,Alba都會舉辦國際白松露博覽會,今年已是第86屆,遊客可以搜購各式白松露製品,更有不少熟食、葡萄酒攤檔及廚藝表演等等,成為遊人必到之處。

www.fieradeltartufo.org

撰文: 楊崢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