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打開喜愛閱讀的大門

發佈時間: 2016/07/26

在女兒的中小學時期,我和她每年暑期去得最多的是科學館和海洋公園,這兩處除了玩樂,也是個探求科學新知和提高海洋知識和興趣的地方,因為去得多看得開心,令她的常識也豐富起來,而另一重大收穫,是令她在閱讀上的興趣也跟着這方向走,也多元化了。

一般女孩子愛看故事書,然而她除了看故事書也愛看科學、地理和動植物等的知識性書籍。看故事書會鍾情於某一個國家、作者或類型的作品,像她看的都只會是英文作品,故只有美國、英國或加拿大的作品;然而看知識性的書籍則可涉及整個地球上的科學新知、地理常識和動植物世界,知的會更廣,因而眼界也會更闊。

從給孩子打開第一本童書開始,就是讓他們進入閱讀興趣的大門;每夜給伴讀,是為給他們樂趣的同時便可培養他們對閱讀的興趣。要避免孩子日後對閱讀失去興趣,就要避免所過的是只為分數而閱讀的日子,所以我還要培養出女兒個人的閱讀興趣來。

像喜歡汽車的男孩子會喜歡看有關的書籍一樣,我會趁周末和假期帶她四處看、四處探求,令她在閱讀上也向多方面發展。這樣她除了有學校要求的常規閱讀習慣,她對看過的有疑問、對碰過的有興趣就會再翻開書本看,她對閱讀的興趣大門也會常常開着。

(四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