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絲剝繭做醫探

發佈時間: 2016/10/24

最近我遇到一個案例,醫生說引起病徵的原因不明。我們說過,食療和自然醫學有可能填補現代醫藥的不足,以下這個案例很有趣,每次醫生說「引起病徵的原因不明」,就是一個抽絲剝繭的推理過程,目標是找到引起病徵的原因。文章中隱去當事人名字,用第一身的「我」代替。

「我已經鼻敏感十多年,由於我是一個完全信賴醫生的『傳統病人』,我先去看西醫,無效。我去看中醫,亦無效。換醫生,換了中醫再換西醫,無效,再換,無效……隨着時間的過去,鼻敏感已經惡化到喪失了嗅覺,無論是香水還是臭豆腐,一概沒有感覺。

「比鼻敏感更早出現的徵狀是無法正常入睡,我的睡眠質量愈來愈差。這期間,排便的狀況也無法正常。再者,我也發現手腳末端的溫度逐漸比身體低,即使在夏天也是冷冰冰的,而且下肢的狀況比上肢嚴重。通常經常手腳冰凍的是女性,但我是一個身材保養得相當不錯的男人。

「因為以上的情況,加上醫生無法調理,我多年來自求多福,小心飲食、少肉多菜多水果,也很注意每天散步運動、早睡早起,最近索性提早退休,完全摒除工作壓力,每天花更多時間去散步和休息,但情況仍絲毫沒有改善。還有,我有頭痛,但不是心煩引起,而是多年來反反覆覆的頭痛……

「終於我忍不住去第一流的醫院看醫生,醫生建議我動一個鼻部手術。醫生很細心,在手術前先替我做一個腦部掃描,結果是完全想不到的:萬幸我沒有甚麼不治之症,但醫生在掃描中發現我的腦部微血管有異常的雜質,而且引起病徵的原因不明。如果換了其他人可能會大吃一驚,但我竟然鬆一口氣,覺得很安慰!」(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