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控制你的90%

發佈時間: 2016/08/25

最近有一宗家庭倫常慘案,夫妻為錢吵架,丈夫拿起魚生刀連刺妻子兩刀,妻子最後死亡。警察到場時,丈夫「呆坐不語」,沒有逃走。也許,為自己的衝動而震驚,而後悔,而不知所措。

有很多悲劇其實是可以避免的,這令我想起Stephen Covey的「90:10」理論,人生10%的事情,是我們控制不了之事,其餘90%人生快樂或不快樂,則決定於我們如何面對那10%的事。

他舉了一個例子,女兒早餐時打翻你的咖啡,弄髒你的西裝,你的即時反應是發脾氣駡女兒,駡妻子把杯子放得不好。

結果,你要執手尾,飛車送哭泣的女兒回校,兼吃了一張超速牛肉乾。再飛車回到公司,才發現忘記帶公事包,兼被老闆指摘遲到。餘怒未消,下班回家,與妻女互不瞅睬。

這糟透了的一天,只因為打翻了一杯咖啡。

我們控制不了的事情,小至咖啡被打翻,大至丈夫蝕光全家積蓄、妻子借了貴利卻無力償還,本身已經十分糟糕,我們的反應,應該令事情變得更糟糕?還是令事情別再惡化?發生10%不如意的事情後,若能停下來,平靜地回應,就能避免後面90%更大的不幸。

那一位呆坐不語的丈夫,如果可以再來一次,一定選擇冷靜面對,不讓小事化大。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