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利率非萬能

發佈時間: 2016/08/29

2016年的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會,有別於過往,是個應對對策檢查會,因為傳統的央行工具、對策不奏效了,亦因此更要講明,央行尚有甚麼板斧,好教市場安心。

今年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會的主題是《為未來設計有彈性的貨幣政策框架》(Designing Resilient Monetary Policy Frameworks for the Future),討論如何應對下一輪經濟滑坡,以及從更廣泛意義上言,如何在許多主要經濟體的經濟和通脹率持續緩慢增長和利率水平極低的環境中實現其目標。此次會議還討論其他議題,包括最近的英國脫歐事件及中國針對經濟增速放緩局面的應對舉措。不過,英國和歐洲央行行長缺席此次會議。

即使減至零利率 市場仍未復甦

耶倫講話的題目是︰美聯儲貨幣政策工具箱,內容主要講美儲局應對下一輪經濟滑坡的彈藥。

Jackson Hole的會議內容大家從其他報道已知,筆者再抄亦無大用,不如講講Jackson Hole以外事,先講兩件。

1.為甚麼會走到這地步。

附圖是自1975年至2015年的美、歐、日、英利率走向,由於歐盟是1999年成立,故其息率綫較短,這不重要,重要的是為甚麼利率是一直走低?

筆者看︰是政客謊言和錯誤的經濟理論。

政客為爭選票,不斷慷納稅人之慨去派福利,強調選到「我」,大家就可以一毫子食碗仔翅,翅食完了,不過怎能是一毫,國家找數便印鈔,當銀紙過多時,息口一定低,這是西方經濟學未有充分考慮過的問題。西方經濟學亦認定減息是解決經濟放緩、衰退的良方。

降息的基本假設是降息可以讓商業銀行和其他消費借貸機構降低其借貸利率,從而影響整個金融系統。利率的降低使得消費者和商業機構借貸的成本降低。此外也刺激了消費者和企業借貸或是投資的意願。因為將錢存在銀行毫無意義。

所以企業開始建造工廠並僱用工人生產(工人獲得薪水進行消費),消費者購買房屋。這樣整個經濟就運轉起來了。

2008年12月,時任美聯儲主席的伯南克面臨着美國自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伯南克認為應對危機最好的辦法就是實行前所未有的零利率政策。

不過,當息口降到像今時這麼低時,仍未見資金挪去建工廠、創職位,就算是負利率了,有錢者更不肯花錢,因為他們怕他日無錢,臨老過唔到世。

全球負利率政策實行了僅有1年左右的時間,而美聯儲當前的接近零利率政策並不是在美國經濟遭遇衰退的情況下實施的。經濟增長仍然疲軟,而且也無法確定歐洲、英國和日本央行甚麼時候會開始加息。

這一大規模的政策實驗影響在當前的環境下無法全面的進行評價。

當利率開始上漲,當前創紀錄的債務規模是否會成為一個問題?當下一次經濟危機到來時,央行是否已經沒有可以應對的政策武器?如果一大波債券到期時的收益率為負該怎麼辦?美國不斷上漲的薪資會否讓通脹壓力不斷上升?

沒有人知道答案。當然最佳的預測未來的方法是利用過去的數據。但是這一次,在人們5,000年有紀錄的歷史中,卻無紀錄講怎處理。

2.如貨幣政策逆轉(減息),各央行該怎辦?

市場一直議論美儲局何時加息,但就沒有考慮到,如經濟續放緩,以至衰退,央行還能做甚麼?市場對這個貨幣政策的逆轉(由預期加息轉為出現減息),將又如何?

一眾央行定謂︰方法總比困難多,但這個說法不具說服力,綜合目前所見到的方法是︰

(a)設立更高的通脹目標;

由於今時央行所設的通脹目標過低(2%),故衰退一來,而通脹又升時,央行不知要加息壓通脹,還是減息救經濟好。因此將通脹目標由2%提升至4%,便容許央行可以有空間去減息應付衰退,而不用觸及通脹目標而去加息。

(b)息已到零,還可以減嗎?

為要支持息是可以低處未算低,美儲局的經濟學家就搞出了個Natural Interest Rate中性利率理論,指出今時的低息是低得有理,所以前美儲主席伯南克等人,以為息低幾至零,就可使經濟起死回生,但可惜這個經濟病人,由2008年至今,已「臥床」8年,未見有何起色(詳見筆者周六文),不過,將今時的低息改叫為中性利率,總是好些,因為中性之後可以有低息,低息之下,再來個低低息,就形象差了。

經濟問題 不能靠央行來解決

當央行要為「低息」搞形象工程,叫之為「中性息」時,他們忽略,或不肯面對以下幾點︰

為何近10年生產增長率微弱,而人口老齡化問題和環球儲蓄過剩以及貧富差距拉大,是可以用低息來解決問題嗎,又或者央行更應問,這些經濟問題是央行解決得了的嗎?

一言括之,當央行只懂用減息一味,又不知自己醫術及醫療器材有限,而不肯求教高明時,後果是嚴重的。高明為何明天續。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