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收拾行李恍如砌積木

發佈時間: 2016/08/31

每次旅行回來,解下行李,要收拾的東西多的是,這兒放些那兒放些,家裏就亂起來,心情也不好,故即使已經夜深也情願盡快收拾整理好才休息,令一切回復正常,才覺舒服。

女兒近年因要到不同地方遊覽、觀察和實習,常只能帶一個20公斤以下的手提行李,在日子有功的訓練下,她收拾行李的技巧比我好,我弄得脹脹的篋子,她翻兩翻把東西重新安放,篋子就不再脹脹了。

女兒告訴我那是因為她視每份東西為一個立方體,腦海中所呈現的就是一件一件積木,把不同長短大細的積木裝合成一個長方體(一個篋子)便最節省空間了。

旅程回來她亦可以很快便能把東西整理收拾放回原位,原來她在酒店已把東西用袋子分類盛好,不是隨便把所有東西放進篋子裏,待回到宿舍才再整理便覺很亂。當女兒出國求學,我們便放手讓她處理自己的事,有問題或困難便要自己想辦法,這使她解決問題的能力也高了。我已開始向她學習,但要砌「積木」還是要靠她,畢竟砌積木是她自幼常做的事。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