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放下新科技 強化觀察力

發佈時間: 2016/09/27

女兒安排我倆到布拉格,這程機票是免費的,我也不知道女兒買的是甚麼樣的機票,總之當她告訴我有一程短程的免費機票可享用,然後又告訴我她選擇了往哪兒並解釋了她為何作那選擇後,我就任由她去安排了。

來到布拉格,靠女兒帶領一連五日的行程,每天從酒店出發,邊走邊看邊拍照,往不同的景點觀看或參加活動,來來回回走在這舊城中。兩天後,女兒已經認得路,便開始憑着她對觀察地圖的本領和方向感,走進橫街小巷,觀看別有特色的建築和小教堂,可以靠着這類建築所反映的,更深度地認識這個城市的歷史。

現今的孩子都懂得用GPS來搜尋地方,方便地跟着指示前往目的地。可以依賴新科技,即使如此,也可在孩子的小時候,趁旅遊時利用車站或街上的指示圖多教孩子觀察,以便孩子在沒依賴下也可找到目的地。不是不相信新科技而有所準備,是沒有依賴,能培養出人細心觀察、大膽嘗試的能力,亦會同時擁有要學習分析並下重要決定但又不怕偶爾碰壁的經歷,是要趁機先暫且放下依賴新科技來強化孩子這方面的能力和心態。

好些能力,女兒就是因為自幼有機會嘗試而得來,她這次碰壁了一次,不過卻來到一面充滿着歷史塗鴉的牆,收穫是意料之外。(五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