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既有富爸爸 何來窮小孩?

發佈時間: 2016/07/29

既有富爸爸 何來窮小孩?

中國人有句古老說話,叫「再窮也不能窮孩子」,意思是就算家裏多窮,也要給孩子最好的。不過,另一邊廂,世界首富蓋茨卻說:「再富也不能富小孩」!

這兩句說話,到底哪一句較可信呢?

其實,兩個說法都可能沒錯。

我相信,中國人那句說話的原意,也不是叫我們有求必應地滿足孩子的所有物質要求,而是盡量給予最好的學習條件,讓孩子有機會接受良好教育,從而出人頭地。

以前資源匱乏 凡事須靠努力

至於蓋茨,他以世界首富的身份說這句話,本來有欠說服力,我也不知道他自己能否身體力行做到,但他的話卻也有道理,因為如果孩子在一個不虞匱乏的環境中成長,便不會珍惜眼前的一切,也不會去比較和選擇。沒有選擇和取捨,就不能培養正確的價值觀。

早前我跟姊妹Maggie談到孩子的理財教育時,也涉及上述的問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們那一代,年少的時候,家境清貧,凡事都要靠自己努力,也要學懂取捨,因為不可能所有都得到。在這種環境薰陶下,我們相對能夠懂得珍惜,也不致太浪費,有利於培養良好的品格;但我們的下一代,雖然不至於個個都含着銀匙出生,但基本上,物質生活無憂,又怎會有可能『窮』呢?」Maggie慨嘆。

現今物質豐裕 孩子不懂珍惜

「是的!妳有沒有想像,當孩子年紀還小的時候,物質其實不重要,他們只要有機會外出,有機會跟父母一起『出街』,已經很開心,很滿足了。那就證明,開心快樂基本上不是因為物質!」

「不過,現在的父母們已經逐漸富起來,很多時候,自己也是在不用比較和選擇的情況下去獲得物質享受,妳又怎可以要求孩子學懂珍惜和選擇呢?」Maggie繼續說。

「妳的意思是?」

「舉個例,我們出街時,也可能不由分說也跳上的士,因為就是怕擠迫和怕熱,久而久之,孩子們也只會不由分說地『選擇』坐的士呀!」Maggie用坐的士做例子。

「對呀!所以,我們應該經常提醒自己,不要動輒都坐的士。當每次要坐的士的時候,也應該告訴孩子,這次選擇坐的士,是因為甚麼原因,例如時間緊迫,又或者目的地沒有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到達。如果時間許可,又或者有其他交通工具可以選擇的話,我們是應該坐其他較便宜的交通工具。」

正確理財觀念 教會學習取捨

「正是,作為父母的,每當自己選擇購買一件昂貴的東西時,都應該向孩子解釋,買較貴的東西,原因是甚麼!」

「其實,理財教育要學的,正正就是這一點,因為每個人都不是擁有無限的金錢,所以,我們需要理財,把金錢用於最有價值的地方。萬一資金情況不容許,我們甚至要放棄,而不是千方百計,甚至不擇手段去買到自己的心頭好!」我告訴Maggie,理財教育的核心價值。

「雖然社會富裕了,要孩子重溫我們那一代,甚至上一代的貧窮,是不可能,也沒有必要,但孩子們確實需要學習『取捨』,因為現實世界上,他們確實不可能要風得風,要雨得雨!」

「同意呀!」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