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會唱歌的書

發佈時間: 2016/07/26

等了兩年,今年終於等到新一輯有聲書面世,書展期間,買了《好聲》的粵劇戲寶《紫釵記》,欣喜莫名。

兩年前,買了第一本會唱歌的書,這書不必「看」、只需「聽」,是《好聲》的《帝女花》。

這套有聲書,家中長者非常喜歡,表面像一本書,其實是自動播放器,一翻開就唱,一關上就停。下次再打開,由上次停止之處繼續播放,不必苦苦記着頁數。一開一關,就可以聽歌。

「這本書其實可以更潮流、更有型,但長者習慣了『翻書』,要設計他們懂得使用的形式,最後變成這樣。」發起人蕭潮順很有毅力,兩年前推出有聲書,原本以為出完就算,不料今年石破天驚,毅然把公司改為社企,重新按法例的要求註冊,拋開賺錢目標,出版有聲書就是為了幫助更多長者。

一呼百應之下,更多演藝名人義務支持,推出10本有聲書,除了粵劇,還有空中小說、《神鵰俠侶》、譚詠麟、葉麗儀的音樂等。書還未推出,就已經獲得李嘉誠基金會「香港仁愛香港」支持,印製一萬冊《好聲》,送給院舍長者及傷健人士。

心念一變,四周也改變,放下了賺錢目標,四周卻伸出無數友情之手,助他一把。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