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杜絕公主病不容易

發佈時間: 2016/08/29

在英國機場一賣精品的連鎖店,有幾個說普通話的女孩正在隨意翻看人家的貨品,其中一個每看到是「Made in China」的就說:「又是Made in China。」

她無禮地翻了多件貨品,也說了多次這句話,那不是欣賞自己國家的物品能成為外國的精品,而是有點嫌棄。是來自較富裕的家庭,出國參加遊學團的「小公主」,自小豐衣足食,甚至是用慣名牌的,不過,小小年紀已有一張不可一世的嘴臉。

跟她在不久後再次相遇,是在等候登機前的十分鐘,他們一團數十人,一來到就直往登機閘口,要正在準備的空姐上前攔截,用英語加手勢告訴他們還未是時候,指示他們先坐下等候。在那十分鐘裏,每有事項宣布他們都以為可以上機,便都第一時間走過去要登機;每有可以優先登機的人士前去排隊登機,他們都跟着去,而帶頭的就是那個女孩。

她沒聽清楚(明白)宣布事項,也沒資格優先登機,但在她的生活圈子裏,她對等候不耐煩,她排隊要排頭位,她常得到優先的待遇,她就是習慣了。

她帶着同學三番四次「衝閘」,空姐為免他們影響別人,最後只好跟她說:「還未到你們,我會通知你們的,不過也不是往這兒排,是那兒(經濟席)。」

讓孩子過公主般的生活而沒有生出「公主病」來,很多過來人都體會到這不容易但十分重要。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