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榴槤大牌檔

發佈時間: 2016/08/30

上星期,去了一趟印尼,主要目的是研究當地華僑、華人的歷史,但印尼的鄉親父老,不忘帶我們享受美食,尤其是那「榴槤大牌檔」,不可不試。

那是路邊一家十分簡陋的小店,石屎地板沒有裝修,地上放滿全身是硬刺的榴槤,熟透而冒出濃香。榴槤之間放了一張桌子,小如幼稚園專用的,旁有五、六張膠凳,俱形狀小巧,有如學校玩具。

眾人不管那麼多,坐於席前,坐在地上的印尼工人馬上用利刀劈開一個榴槤,割了一邊放上桌子給我們享用。

一咬之下,香濃甜美,入口融滑,如在仙境。吃完,工人切另外一邊,再放上來。大家當然繼續吃,欲罷不能,長吃長有。

「老闆,貴店的榴槤真美味!請問這是甚麼型號?」我問。

「嘿,你們看電視太多,才知道甚麼型號、甚麼貓山王。」

農場主人說,他的秘訣是,每個農場的榴槤都要試,「在農場認定那一棵樹的榴槤最好味,就每年都叫場主把這棵樹的榴槤都留給我,價錢貴一些,但奉客的必定最好。」

一邊與老闆談天說地,一邊吃榴槤「放題」,榴槤甜美滑溜,齒頰留香,即叫即開,人人皆吃榴槤吃到飽。還有更幸福的吃法嗎?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