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城郡守賣肥牛

發佈時間: 2016/07/22

橫城郡守賣肥牛

朋友拿到了韓國橫城牛肉銷港的獨家代理。這種被譽為最佳韓牛的肉,從前一直沒有出口(因為在韓國也供不應求),香港成為第一個正式出口地,證明香港人也是韓國食品的大市場,韓風吹得勁。

韓國人很為自己的牛肉自豪,認為更勝日本牛肉。同樣,加拿大人也認為自己的牛遠勝美國牛,常說亞伯達的牛嫩滑得不必用刀叉,用匙羮吃便可以了。

韓牛肉味比和牛濃

韓國人吃牛肉的歷史很久了,一直是名貴食材。據說橫城養牛已數千年,今次遇見「橫城郡守」(多古樸的官名),他說橫城牛的品牌是1995年開始打造的,由於獲得政府支持,多次在國宴上成為主菜,因而名揚天下。橫城在首爾以東,約兩小時車程。

今次入口的肉有橫城郡守認證。當日品嘗了生牛肉片、蒸牛肉餅、炒牛柳粒、煎牛排,覺得肉味比和牛濃,油花沒那麼膩。

香港人認識韓國菜,大多是從燒烤開始。利園酒店時代的「巨龜莊」便很出名,不過,那時燒烤爐在上空抽煙,效果欠佳,吃完燒烤,渾身上下、裏外衣服都有濃郁的烤肉味。近年大有改進,在烤爐旁邊強勁抽風,客人吃完不會也變成烤肉。

韓國吃牛歷史悠久,但是平民只能吃一般的骨頭、肉碎,吃好的肉都是達官貴人的專利。因此,韓國平民學會了用牛骨燉湯,至於烤肉,一般人是吃不到的。

好炭烤出好韓牛

韓國人吃牛肉,講究用炭烤。年前看過一齣名叫《食客》的電視劇,很詳細介紹了牛肉的評級和追求好炭的過程。可惜,香港食肆已禁止用炭烤肉,相信橫城郡守也會覺得美中不足吧!其實,只要處理得好,炭烤不會污染空氣,香港食環官僚追不上時代,更不懂飲食的藝術。

日本和牛近十年享譽全球,連澳洲也養起了和牛。不過,日本人吃牛肉只是最近150年的事,從公元675年到1871年(中國唐高宗上元二年至清同治十年),在這悠長的1200年間,日本是禁吃牛肉的。明治維新為了要和西洋接軌才解除禁肉令,初期日本人並不喜歡吃牛肉,直至二次大戰後,大量美軍來到日本,人們才愛上吃大塊牛排,連魚生也愛上了肥得像牛肉的鮪魚腩。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劉致新 權威的紅酒評論家、著名品酒家及美食家、《酒經月刊》總編輯,喜歡飲食和學習古老飲食文化。
欄名: 醉飽高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