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沒有只升不跌的股票

發佈時間: 2016/08/29

沒有只升不跌的股票

上日提到,騰訊(00700)可謂廿年一遇的股王,因為它上市12年來,股價累升近270倍。單是今年以來,騰訊就已升了三成,持續跑贏大市。

面對這類長升長有股,我們應如何是好?

姊妹Jessica雖然也是騰訊擁躉,奈何她在騰訊「高見」180元的時候,已抵受不住誘惑,把手上的所有騰訊沽清,雖然即時賺一筆,但眼見騰訊持續強勢,短時間內再衝破200元大關,心裏總不是味兒。

「妳叫我怎辦,在200元之上再追回騰訊,有點不甘心,但要等低位再買,又不知等多長時間!」

「明白妳的心情!散戶的痛苦,永遠都是,升市時,手上沒股票;跌市時,手上沒有現金!」

「對呀!妳的形容很貼切,正是我此刻的心情,那我可以怎麼辦?」

告別高增長 或出現大調整

「我也沒辦法,沒人知道騰訊會否調整至低於妳的賣出價,如她的調整沒跌穿180元,但妳堅持要在180元以下才買回,那妳便可能從此跟騰訊『分手』,兼錯過日後的升幅!」

「那麼,妳有沒有建議?」Jessica始終想我給具體建議。

「這樣吧!就等騰訊有少許調整,例如回落至200元以下少許便買回少許,讓妳的心好過一點,然後再看她的走勢。如果仍是偏強,也只能待她從高位回吐一成左右又買一些。最重要是,如果妳要沽,也最好只沽一半,大原則是不斷累積!」

「這也好,但有點問題呀,騰訊的股價這樣高,基本入場費已要2萬元,妳叫我買兩手,即是要4萬元,頭幾次還可以,但日後我不知有沒有彈藥呢?但錢的問題還是由我考慮吧!」Jessica知道我也幫不了她,因為資金多少是個人的事!

「Jessica,我見妳現在信心十足,但我必須提一點,花無百日紅,股場上也沒有只升不跌的股票,就算再好的股票,如果股價不斷上升,最終也有機會下跌的!以騰訊為例,未來兩三年,我認為她仍是高增長的,但往後我不敢保證。因此,當騰訊告別高增長年代時,她的股價便會出現一次很大的調整。萬一經營和管理同時出問題,股價便可能跌得更多!」我苦口婆心地告訴Jessica。

視乎個人狀況 結合市場形勢

「嗯,明白的!」Jessica冷靜地說。

「Jessica,我不想特別針對騰訊,我只想說一個普遍現象。上一代股王滙豐(00005),今時今日的情況,妳也是親歷其境的,相信妳也會有體會的!總之,妳必需要有危機意識,即是對這類股票要經常保持一份戒心。」

「那麼,甚麼時候才應沽清騰訊呢?」

「正如我所說,當她告別高增長年代時,便是第一個時機,不過,是否要全部沽出,還得看日後的情況,例如她可能開始派高息,如是的話,又未必需要全部沽出。而且,最重要還是看妳個人的情況,如果不急於用錢,便可以繼續持有,或保留大部分;如果急需用錢,便可以全部沽出,或沽出大部分!總之,股票的變數始終很大,我們需要定時檢討。」

「知道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