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在行動

發佈時間: 2016/08/26

深港通在行動

國內有套戲叫:《中紀委在行動》,故借用之,叫:「深港通在行動」。

8月24日,《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從深交所相關人士求證獲悉,8月22日深交所與中國結算深圳分公司聯合發文,要求券商做好相關的技術和業務的準備。

這意味着,深港通準備工作進入實操階段。

深交所相關人士表示,「為有序推進深港通相關工作,8月22日,我所聯合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深圳分公司發布《關於啟動深港通相關準備工作的通知》,希望會員單位等市場參與者積極做好深港通下港股通的業務和技術準備工作。深港通作為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重要舉措,需要市場各方特別是會員單位的共同參與和大力支持,深交所將在中國證監會的統一部署下,會同聯交所、中國結算、會員單位等有關各方全力推進各項準備。」

準備工作穩步推進

同時,《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從券商人士獨家獲悉文件正文。

從文件隨後幾頁中,記者了解到,深交所要求券商準備工作包括:

(一)認真制定港股通業務實施方案和計劃。

(二)抓緊進行港股通業務的技術開發等工作。

(三)積極做好組織保障和人員支持工作。成立港股通業務專門工作小組,指派公司分管領導擔任小組負責人。小組成員應當包括業務、清算、技術、投資者教育等相關業務的專職人員,並設聯絡人負責與深交所和中國結算深圳分公司日常聯繫。

(四)會員單位應按要求做好港股通業務的投資者教育和適當性管理工作。

同時,文件還給出了進度安排表。要求「擬在深港通開通時參與業務的單位,請於2016年9月底前完成技術開發準備工作,達到可參與深交所和中國結算深圳分公司相關測試的要求;11月上旬完成各項準備工作,達到可開通港股通業務的要求。」

文件還要求,進入9月以後,券商每周要向深交所報送港股通準備工作情況。

深港通又行前一步,但市場熱情不熱,東興證券分析認為:「香港市場投資者主體是海外機構投資者,其偏好估值較低且業績穩定的大盤藍籌,與A股市場主體長久以來偏好成長股及中小創的投資偏好不盡相同。深市中的大盤藍籌,尤其是滬港通並未覆蓋,並與上海市場對標行業龍頭,大概率有更高的吸引力,如五糧液、美的集團、格力電器、雲南白藥、東阿阿膠、雙滙發展等。」

國金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李立峰表示,「深港通」不會改變市場應有的趨勢,但可以成為機構板塊配置的一個重要參考方向,他建議投資者從四條主綫挖掘相關投資機會,1)A股獨有品種且屬於深市;2)受益於該業務開通的券商板塊;3)低估值高股息率白馬股,如家電;4)QFII重倉個股。

A股持續邁向國際化

同時,他給出「深港通」投資組合:五糧液、瀘州老窖、洋河股份、雲南白藥、北斗星通、海特高新、廣發證券、長江證券、東北證券、國海證券、西部證券、美的集團、格力電器、老闆電器、寧波銀行、海康威視、雙滙發展、威孚高科、燕京啤酒、網宿科技等。

長期大好友英大證券李大霄解讀深港通:特大利好消息,A股國際化步伐邁開了堅實的第二步,中國將形成上海深圳香港一體化的巨大市場,將大幅提升中國股市的國際競爭力!

滬港通開通前AH溢價指數為88%,開通後內地市場升幅較大,而深港通開通前AH溢價指數為125%,開通後港股有望受益最大。利好程度排序為香港、上海、深圳。特別利好香港股市。香港及內地低估優質股份受惠較大,特別是港股低估的好股票面臨20年一遇的重大投資機遇,恒生國企7,498點是鐵石底。不過僅僅限於好股票。

外國有些機構開始有看好中國股票的聲音,但今時講A股好,怕都要被人罵黐綫。然而牛市與熊市,都是在黐綫的環境下孕育的,只有歷史能作證,筆者看法是,黐黐地,不要黐晒,應還是可以的。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