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無表情就是最佳表情

發佈時間: 2016/09/27

如今打工仔最潮金句,當然是鬍鬚曾親自演繹的「you always agree with your boss」,這金句他一定預備了中文版,只是苦無機會講出來。

鬍鬚曾身經百戰,被訪問如食生菜,記者會前怎不準備充足?必定預料有人問他與老闆的關係,但到底先由中文記者提問,還是英文記者提問?既然兩者都有可能,當然雙語回答都準備好,現在大家都聽到英文版本,只因為率先問他的是英文記者。

記者會更重要的看點是他的表情--嚴格來說,他當天其實沒有表情,喜怒不形於色。當老闆一時錯口把「三司會」說成three C's meeting,坐在旁邊的鬍鬚曾只在快得幾乎看不到的瞬間,眼角流露一絲驚訝,其餘時間俱沒有反應、沒有表情。

你再把整個記者會細看,就發現他大部分時間並非看着發言的人,而是看着桌上的文件。按常理推測,就是為免臉上情不自禁地流露不該有的表情,又被直播出街,倒不如不看為佳,無表情為妙。

各位,這正是高官打工仔的示範之作,坐在老闆的身旁,你的嘴巴不屬於自己,你的表情當然也不是屬於你自己。

無為方是大有為,無招勝有招,看得記者會多了,就會慢慢明白箇中真諦。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