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看小說電影 建分析力

發佈時間: 2016/10/26

有很多小說會被拍成電影,女兒常是先看過小說覺得好看,便會再看電影,像《鐵達尼號》、像《哈利波特》。無論是先看完小說才看電影,又或是看完電影才看小說,總可以說出兩者的分別。是小說較精采?還是編劇和導演從第三者的角度把作者的所思所想,深入的理解和分析的精確,可以把小說完美演繹於眼前?編劇和導演就像同學們在答一條要分析、有個人想法的題目般。

在課堂上,老師借用他們閱過的小說來訓練他們的閱讀理解能力,是要發展出一種深度的理解和分析能力,同學們都要化身成為編劇和導演去先看小說,作出分析,然後演繹,是在向他們學習。

不像傳統學校的學生般不斷地做「閱讀理解」練習,然後核對答案看看答得如何,他們是從先多閱讀開始,然後透過活動來發展他們的能力。他們在小組合作下,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討論和發表個人意見,更重要的,是聽到組員各自就所看到的同一本小說各有不同的看法和理解,有相互的腦刺激,有向別人學習的機會,從而建立並提升自己的能力。

獨立思考、理解和分析能力的培養,不見女兒做「閱讀理解」練習,只見她常看小說也愛看這類電影。(三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