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為港 才值託付

發佈時間: 2016/08/30

真心為港 才值託付

周日將舉行立法會換屆選舉,所有候選人都聲稱自己服務香港、服務港人,無論他們的立場如何,真心為港服務的人,才值得各位選民投以信任的一票。

立法會各候選人的宣傳攻勢正進行得如火如荼,「為港服務」的信息,透過候選人及其選舉團隊在宣傳單張及論壇上的「使命」、「宣言」、「承諾」等,傳予公眾,這令筆者聯想起,一些有小朋友仍願意在飯前幫忙開飯的家庭,他們不也都聲稱,本着「為家庭服務」的心意,幫忙開飯?「開飯」對不少家庭來說,尤其是八十年代以前,十分重要,但有小朋友卻會打爛碗或倒瀉餸菜,甚至自己先偷吃!

小朋友「打爛碗」或「倒瀉餸」,可能是因能力問題,力有不逮;又或心不在焉,做得不好,與「偷食」這種純因個人利益驅動的劣行相比,這些就似較易為人諒解。同樣,當有人聲稱自己為香港服務,會為港人謀福祉時,投票前,大家便有需要從他/她的「承諾」中,細心審視那些是否社會真正需要的兼符合香港長遠利益的事情。

選議員,就好像我們看那些願意幫手開飯的小朋友一樣,不單要看他/她的能力(包括執行力)和熱誠,還要認清他們是否別有用心——候選人究竟有沒有hidden agenda,有一些不可告人的陰謀要進行,又或者有他自己或其他人的個人利益需要照顧?這些隱秘的計劃,又與你、我,以至大部分港人所想的利益相符嗎?

選舉中,人人都說為香港好,但若真要為香港好,容許政府落實有關政策或措施做出成效,會是其中一個方法,而不是像今時香港般,凡事都拖着。在人民監察下,相信現代大部分政府都不能為所欲為地做「壞事」,最近較明顯的例子是菲律賓總統連串打擊毒犯行動,雖被外人批評為「壞事」,但卻獲得菲國大部分人民支持。

大家看立法會候選人的宣言、「承諾」、政綱等,都會覺得大義凜然,但有多少是空中樓閣,難以付諸實行的空想?又有多少是虛無縹緲的所謂「信念」?另也有候選人以「個人品牌」及其為人行事的作風,廣作招徠,不過,更不堪的反而是那些危言聳聽,用一些捕風捉影的所謂「危機」,煽惑民心,亂中圖利。無論如何,選民雪亮的眼睛,還應着眼於候選人所說的,有多少可以成為事實,而最重要的,還是要看他過去是否言行相符;至於沒有往績的,便要估計他說的有多真確,否則,選民若癡心錯付,便要再等換屆,才可再用選票,踢走議員。

若選民能夠拋開政治偏見,不論左中右,而以香港的長遠利益為標準,選出今屆的立法會議員,才是真正為香港好,才可以真正照顧到港人的利益,而不是選出一些只會「打爛碗碟倒瀉餸」,甚至「偷食」的混帳議員。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