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秋冬多帶孩子曬太陽

發佈時間: 2016/11/21

上期與大家分享過,當天氣轉涼時應多吃一些護肺的食療,可以防止皮膚敏感。其實當氣溫轉變時,一些鼻敏感和哮喘患者都會較易復發,這些都與我們的肺部和脾胃有着密切關係。

我們的居住生活環境對健康有莫大影響,我相信大部分香港人99.9%都是屬於寒底,因為我們長時間停留在冷氣開放的地方,不論是家裏、商場、辦公室和食肆等等,以致身體偏寒,而導致鼻敏感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肺偏寒。

所以,每當天氣出現轉變時,尤其是夏天進入秋冬天時,鼻敏感和哮喘的患者都較容易病發。我發覺很多小孩子,每當氣溫轉變時總會帶着兩行鼻水,我覺得最直接又最經濟的方法,就是要多帶小孩子到戶外曬太陽和活動,因為太陽能讓我們透過汗水排出體內的濕氣。

夏天時,我們可能因為害怕太熱和太曬,不愛外出活動,但到了秋季則最適宜做戶外活動,只需注意衣着方面要多穿一件背心內衣,然後加一件薄的長袖襯衣,謹記一定要在背部放入一條毛巾,當孩子們流汗時便立即更換。若玩得太熱時,可以給他們一些溫水補充水份,切忌立即給他們冰凍的飲品或雪糕,因為這樣非常傷脾、胃和肺部。

要是我的孩子出現流鼻水的情況,我通常不會立即給他們吃藥,而是帶他們到戶外跑跑和曬曬太陽,出一身汗,回家洗澡後,會給他們一些薑水沖身,通常這樣鼻水便會自然地停止了。雖然陽光是免費的,但它對我們的身體卻有莫大的益處。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彥琳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愛煮麗人」及煮食達人。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