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穩定情緒必先停止關注

發佈時間: 2016/10/21

小女孩第一天上小學,從校門外就開始哭鬧,在得到媽媽、老師、同學和輔導主任一個接一個的不停關注,便一直哭鬧下去,一直要找媽媽,要媽媽帶她回家。

孩子一定要留在學校,學校不能遷就她,但她正在以哭鬧來跟學校角力,應是個習慣了在家中以哭鬧便能得到想做、想要、想怎樣就怎樣的孩子。

這個正在哭泣的小女孩,當她走進我那個沒有同學且又不傳統的課室時,她便開始放鬆下來;當我邊工作邊告訴她這些那些時,她就忘記了自己本來是在哭鬧甚麼。在她一直備受關注下,我就以不再關注她來讓她離開那她想要的情景,離開那哭鬧的情緒;在她被我所做的和她也想知的吸引着,情緒便穩定過來。

她在課室內跟我合作我正忙着的布置,我告訴她我想用甚麼材料或顏色並問她意見,告訴她正好有她幫忙拿東西協助我製作壁布板,以至一起構思如何擺放學生用的枱椅……我們一起去洗手準備放學時,她便問我可否明天再來。

當孩子哭鬧,我們盡可能先讓他們離開現場,以便讓他們的情緒可以盡快回復穩定,才再跟他們傾談。「明天再來」表示她不抗拒回校,我歡迎她天天小息到來跟我聊天。(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