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生好學不癡呆!

發佈時間: 2016/08/29

上周五我們說過,改善大腦健康的秘方第四點,是「諸事好奇不癡呆」!為大腦製造好奇的原因,讓大腦接觸新內容,必須是新的才能引起感官注意,愈熟悉的事愈容易忘記,大腦對熟悉的事物麻木,每天習慣性地做同一件事,大腦可能根本沒有注意,有可能連有沒有做過都忘記,如果到了這個程度,你必須為大腦準備新刺激。

第五點,終生好學不癡呆!每個人都應該成為終生好學者,研究證明,用於學習的時間愈多,腦退化的機會愈少,無論是學習新課程、新愛好又或只是旅行,大腦都會在新知識、新環境的刺激和挑戰下保持活躍。難度愈高,愈能夠激活和鞏固腦神經元的連接。

學習能使我們的腦細胞更活躍健康。例如透過種花養草、閱讀、下棋、打乒乓球、打橋牌、打麻將、玩拼圖、猜字謎、上課學樂器、學語言等,都是專家經常推薦的增進腦力活動。

凡是需要動腦解決問題或運用智力的活動,都有益神經生長與預防認知衰退,耶魯大學抗老化研究學者培瑞孔指出,我們爬稿紙動物是腦力勞動者,工作很辛苦,但原來創作也能使腦部網絡更強化,也更長壽。譬如英國有名的戲劇作家蕭伯納,創作不輟而且思路清晰,直到90歲還寫了三篇戲劇。不過,話也得說回來,我不知道蕭伯納的生活作息時間,也不了解他的飲食習慣,但如果他習慣半夜三更寫作,飲食習慣也不好,是不可能保持良好的腦力。這兩點,我在前文已經通過大量科學資料認證了。(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