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給孩子示範正確的態度

發佈時間: 2017/01/20

聽到孩子的哭聲才看過去,所看到的是結果,要查找真相,找出原因才知道問題所在,才可以正確處理糾正或引導的事宜。一個在沒有查找真相前便想像成是孩子被別人欺負的緊張媽媽,錯罵了別人的孩子是欺負者;在知道了真相後卻沒有面對,反而把責任轉移到給她說出真相的另一孩子身上,這樣錯完再錯的反應,得出來的並不是「負負得正」的結果,而是她的兩個孩子都害怕跟她坦白了。

這個媽媽沒有給孩子示範要先了解真相的態度,她錯過了真相後本來坦白告知便可以重回正軌,可惜她又不是選擇去面對,還要說出真相的女兒也當負責的反應,這促使甚麼「知錯能改」,甚麼「做錯了事要跟別人道歉」的教導,孩子從今都可以拋諸腦後了。

坐在我身邊的朋友說︰「有怎樣的媽媽就有怎樣的孩子。」她正是那個被這個媽媽指摘的小男孩的媽媽。兒子與別人玩得高興,怎樣雙雙倒下;兒子被別人指罵,怎樣跟對方解釋,她只在一旁看着,沒有走到兒子身旁協助解決,以至跟對方理論也沒有。

在那三母子離開後,她才揮手叫孩子過來,給孩子一個擁抱;小男孩擦擦臉上的淚水,便再次回去投入在玩樂中。她說︰「若只是小小的意外,就讓孩子自己解決。」解決問題是用智商,面對不合理的指罵是用情緒智能,小男孩應已有所得着。(四之四)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