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經濟日報也是高息股

發佈時間: 2016/07/27

我早前曾經指出過,自從英國公投「脫歐」之後,市場避險情緒高漲,一眾公用股、房地產信託,以至商業信託等高息股均受到資金追捧,不少都創了歷史新高,或52周新高,又或創一個月新高,令到很多散戶都不斷去發掘漏網的高息股。

早前我跟姊妹Linda茶敘時,大家又談起高息股的話題,她突然問我,其實經濟日報集團(00423)算不算高息股,因為從大利市機看到,它的往績息率也接近6厘!

我現在在《晴報》寫稿,某程度上也算是《經濟日報》的一分子,但我從來都沒有買過經濟日報集團這隻股票,說起來也有點汗顏。

業務穩打穩紮 擁良好管治

「老實說,我一向沒有跟進經濟日報集團這隻股票,我只知道,公司管理層的派息政策很慷慨。過去幾年,派息比率最低都超過四成,最高的一年更高逾九成。因此,以這個派息比率計算,便令到經濟日報集團變成一隻高息股。」

「妳沒買過,反映妳不看好她的前景?」Linda問我。

「說實在,根據我的認知,經濟日報集團是一家穩打穩紮,實事求是的公司,管理層也十分積極務實,有十足的危機感。」

「即是擁有良好的管治,那不錯呀!」Linda搶着說。

「妳也說得對,但問題是她的業務性質。經濟日報集團的主要收入都來自廣告,以上年度計(截至2015年3月底止),該集團有大約六成收入是來自廣告的!」

「那麼賣報紙和雜誌的收入呢,只要內容好,就會有人買呀!」

「妳知道所謂發行收入(即銷量收入)佔集團收入的百分比嗎?」

「廣告是六成的話,發行應該有三成吧?」

派息政策穩定 適合揸長綫

「妳錯了,其實,賣報紙和雜誌的收入只佔集團總收入的一成左右,上年度經濟日報集團的總收入大約11.2億港元,發行收入只得1.12億,而廣告收入則大約6.3億元,所以,廣告收入才是最重要呢!但微妙的是,理論上,銷量愈高,廣告收入也應該愈高,但自從互聯網大行其道之後,網上的免費資訊多不勝數,要在內容上有突破,令讀者繼續願意付錢買資訊,也是一大挑戰呢!」

「最近一年,香港經濟放緩,消費力下降,她們的廣告收入也會有壓力?」

「我相信是的,因為廣告對經濟的敏感度很高,只要經濟響起警號,商家首先就會減省開支,削減廣告必然是其中一招,所以,在銷量上難以大幅上升的大前提下,要催谷廣告收入,挑戰就更大了!」

「那麼,妳也不建議我買?」

「如果妳是超長綫投資,也是以收息為主要目標,買一點也是無妨的,因為集團管理層的派息政策很穩定,只要賺錢,就一定分一半或以上出來派息,這是很不錯的。但要留意,她的交投不算活躍,所以真的要以長綫為主!」

「好的,先讓我再想一想!」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