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儲局12月加息?

發佈時間: 2016/09/23

美儲局12月加息?

市場在美儲局未開議息會前,已認定美儲局9月不會加息,關鍵是會否12月加息,或12月也加不了息,市場認為在9月議息會中,會找到端倪。

在議息會前,《金滙財經》綜合多位經濟學家之意見,認為對議息會聲明,要留意以下5點:

長期推行量寬 影響實體經濟

1.是否會有明確的12月加息訊號?

工銀國際研究部主管程實判斷9月加息會議應該會釋放12月加息訊號。因為,12月距離現在只有3個月時間,而現在對12月加息的預期概率也只有48.1%,未形成市場共識。如果9月不釋放訊號,在市場尚未形成共識的情況下,貿然在12月加息,會給市場帶來不必要的不確定性。

其實從伯南克時代開始,美聯儲就一直運用前瞻指引的工具來引導市場預期。如果在加息之前,把加息的概率提高至50%以上,再加息對市場影響就比較小。從芝加哥期貨利率市場來看,認為9月加息的概率只有15%,認為12月加息的概率只有48.1%。自從6月、7月不加息以來,認為12月加息的概率就一直在50%左右徘徊,尚未形成強烈的預期。如果美聯儲意慾在12月行動,則必需要通過本次會議提高市場對12月加息的預期。

假如美聯儲並未釋放12月加息的訊號,沒有形成市場共識,將會對市場產生較大衝擊。退一萬步講,假如美聯儲今年都不加息,這就進一步違背了美聯儲2015年12月會議上對2016年加息4次的承諾。

寬鬆貨幣政策維持時間太長,會給美國經濟帶來長期的負面影響,資產市場的泡沫化趨勢加劇,損害美國實體經濟的發展。更為可怕的是,市場經濟內生的結構性調整遲遲難以解決,創造性的不足和市場活力的下降長期桎梏全要素生產率的增長,美國經濟將在長期中付出代價。

環球經濟憂慮 風險正在減退

2.加息路徑如何變化?

在2015年12月首次加息之後,會議紀要顯示美聯儲認為2016年會有4次加息。在經歷2016年年初人民幣貶值引發的市場動盪之後,3月公布的加息路徑顯示預計年內會有2次加息。5月公布的會議紀要上,美聯儲罕見直言,若未來經濟數據持續改善,美聯儲可能會在6月會議上加息。但是隨後大跌眼鏡的5月非農數據讓美聯儲罕見大膽的步伐收了回去,耶倫一鴿再鴿。6月、7月的耶倫都是一隻膽小的鴿子,市場對耶倫頻頻失望。

「美聯儲今年的表現非常令人遺憾」。多位經濟學家表示了這樣的觀點。

美聯儲在每年的3月、6月、9月、12月會公布加息路徑的「點陣圖」。本次公布的加息路徑極有可能會將2016年的加息次數修改為1次。

3.未來風險是否接近平衡?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的放緩,對英國退歐的擔憂,導致了全球市場的波動。在美國國內,上半年經濟增長緩慢,通脹率難以提高,偶然出現的大跌眼鏡的就業數據,令耶倫猶豫踟躕。她的心是一座小小的謹慎的城,鷹嘯不響,12月加息的帷幕不揭。

本次會議,美聯儲很有可能會說,未來的風險已經接近平衡,意味着經濟可能比預期更強。平衡的風險預期意味着美聯儲對經濟現狀滿意,很有可能很快加息。

4.是否已經充分就業?

目前美聯儲的失業率是4.9%,在美聯儲預計的4.7%-5.0%充分就業區間內,一旦達到充分就業,通脹率將開始升高。這意味着勞動力市場正在接近充分利用。為甚麼通脹率如此難以提高,為甚麼工資增速遠低於經濟擴張水平?許多包括耶倫在內的美聯儲官員認為,通脹率和工資都正在提高。而美聯儲最鴿派的官員Lael Brainard,認為世界範圍內的經濟波動把充分就業率拉低,意味着美聯儲仍然需要用寬鬆貨幣政策刺激經濟。所以今晚,值得關注美聯儲官員在加息路徑中對於充分就業的表述。

留意儲局表態 重回經濟正軌

5.分裂的美聯儲?

在利率決定上,美聯儲官員一般都做出一致意見。今年目前為止只有一票反對票,「鷹派女王」堪薩斯聯儲主席Esther George在7月的政策會議上,對於不加息的決定,投了唯一的反對票。但是現在不和諧的聲音開始愈來愈多。近期的官員表態,諸如波士頓聯主席Eric Rosengren、舊金山聯儲主席John Williams都從鴿派轉為鷹派,更多的人開始站着了Esther George的一邊。但是如果9月會議聲明過於急切地表示加息意願,可能會失去諸如Lael Brainard的鴿派官員支持。所以值得關注9月聲明中是否會有反對票,以及在10月公布的會議紀要中對於官員態度的描述。

目前分裂的美聯儲意味着,美聯儲內部還是有很多人知道對美國經濟長期來看,真正需要的是結束超常規的寬鬆政策。其實,從經濟基本面、泰勒規則可以分析出,甚麼是美聯儲正確的選擇。但是美聯儲現在正在偏離軌道,耶倫現在的選擇並不是美聯儲最好的選擇,並不符合美國長期的利益。

對以上這5點關注,耶倫在議息會後講話,關乎到前文5個關注的有:

⑴加息等待太久是有風險的,並不希望引發就業市場的下行風險,當前就美國經濟可能引發的泡沫進行關注。

⑵PCE通脹率仍然低於2%的通脹目標,通脹2%的目標水平非常重要,將致力全力實現2%的通脹目標。

⑶就業增速高於吸收新勞動力所需的速度,失業指標表明有更多的人找工作,更多人找工作是好現象,勞動力市場仍然有進一步改善的空間,每個月18萬的就業人口增幅非常紮實,並非長期可持續。

⑷的確擔心貨幣政策的範疇局限性,對加息的時間點存在一個觀點區間,每次會議都有行動的可能,我們在11月份會議上將決定是否有理由加息。

⑸聯邦基金利率路徑中值下調25-50個基點,聯邦基金利率路徑將根據經濟數據而變化,如果勞動力市場增長、並沒有新風險,2016年將會加息一次。

下調加息預期 吹大資產泡沫

美聯儲用來暗示其對利率路徑預期的點陣圖在9月議息會後有了變化,官員們預計今年會加息25個基點。但又下調了對2017年以及更長時間內的加息預期。

總結:美儲局是口水多過茶,無牙老虎,故前晚議息會結果公布:息跌,美元跌,金升,股升,如果昨晚美股、債、匯表現仍如前日反映市場又會將資產泡沫進一步吹大。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