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耗時23年開「天眼」 探秘外星文明

發佈時間: 2016/09/30

中國天文發展新突破。有「超級天眼」之稱的全球最大單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日前在貴州啟用。其靈敏度和探測範圍均為世界頂尖水平,首批觀測目標鎖定銀河系邊緣,將探索宇宙深處的奧秘,甚或帶回來自外星人的信息。

「天眼」從構想到啟用歷時23年,耗資11.4億人民幣,於2011年開工建設,上周日在貴州平塘縣的喀斯特窪坑中「開眼」。這個由中國自主研製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ive hundred 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Telescope,簡稱FAST),從頂部圓心到底部圓心的垂直距離達138米,相當於50多層樓高,較波多黎各阿雷西博射電望遠鏡(300米口徑)體積更大,也更為靈敏。

月球打手機都知

FAST望遠鏡的表面共有4,450塊反射面板單元,接收面積大,探測靈敏度大大提升,較阿雷西博射電望遠鏡高近2.5倍;與號稱「地面最大機器」的德國波恩100米射電望遠鏡相比,靈敏度也將提高約10倍。

科學家打了個比方,如有人在月亮上打手機,都逃不過這雙「天眼」。從理論上來說,「天眼」能接收到137億光年外的電磁訊號,已接近宇宙邊緣。

FAST將可能搜索到更多的奇異天體,用來觀測脈衝星,探索宇宙起源、演化、暗物質暗能量、星系與銀河系的演化等,甚至可以搜索星際通訊訊號,開展對地外文明的探索。

國家天文台射電部首席科學家李菂曾表示,「一定要盡快取得創新性成果,盡快挖掘獲得諾貝爾獎級發現的潛力」。未來FAST還將開放給外國科學家使用。

中國太空技術進步 美憂失領導地位

中國天文與航天最近出現多項突破,包括自主研製的全球最大射電望遠鏡在貴州落成啟用;「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成功發射,並進入預定軌道。

美國國會舉行聽證會,討論美國要如何保持在太空項目發展的優勢,以免太空領域的領導權旁落。

眾議院科學、太空和技術委員會主席拉馬爾·史密斯眾議員則認為,中國太空探索計劃似乎與美國不同,「沒有軍用和民用項目的區別」。另有議員擔憂,中國航天發展背後的真正目的,在於軍事目標。